连日来,天寒地冻。省生态环境厅汾渭平原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办公室(以下简称“汾渭办”)先后深入临汾市涉及整改的尧都、洪洞、襄汾、曲沃4个县(区),随机抽查了其中的10个村,走访500余户,就清洁取暖“煤改气”“煤改电”工程进展、清洁取暖建成区是否全覆盖、散煤治理成效如何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督察。汾渭办主任张晓东说:“通过本次监察督办,我办将逐步细化完善监察工作,踏实工作,奋勇争先,为我省蓝天白云保卫战贡献力量。”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出《关于对2020年清洁取暖保障监督帮扶“回头看”发现问题进行督办的函》,我省积极推进工作。作为履行“督政”的派驻地方监察办,汾渭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把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保护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首先对监察区域内临汾市的清洁取暖工作开展专项监察督办,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注入汾渭办生态环境保护铁军力量。
  去年4月,汾渭办在临汾市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我省生态环境保护监察工作开启了新征程,监察区域为临汾、运城、晋中、吕梁4市,主要工作任务是对区域内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情况;重点任务的部署、落实、措施的实施等情况实施监督监察;协调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督办监察区域整改落实中央和省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完成省委省政府和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等情况开展监督监察。成立以来,汾渭办积极开展工作,全力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到位,全方位推动汾渭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督察中,汾渭办深入了解、审慎分析,认真梳理问题线索,发现4个县(区)清洁取暖工作还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严、问题整改落实标准不高、政策宣传不到位的问题,任务户数与完成户数尚存在差距,一些改造户家中仍存有散煤和燃煤炉具,极个别户仍然在使用燃煤取暖,困难群体的清洁取暖工作还需加大帮扶力度。针对发现的问题,该办当场向有关县、乡、村负责人予以反馈,要求立即拿出超常措施,加快整改落实,对专项督察后仍然存在工作不力、滞后的部门及干部,将向当地党委、政府提出问责建议。同时汾渭办对各县严厉要求,应当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务必一体遵循,绝不逾越。各县(区)委政府高度重视,当即明确要做到任务数量清、工作短板清、整改措施清,确保整改问题落实落地,保证广大群众清洁取暖幸福过冬。
  张晓东说:“我办将努力把队伍锤炼成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冲锋于第一线的生态环境监察战队,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发挥更大更有效的作用。” 

 

 

 

 

 

    来源:山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