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市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群众反映的问题,坚持从严从速、立行立改,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环境问题。

  在朔城区神头镇的吉庄村,大型机械正在平整土地并覆盖黄土,对辖区内存在的白灰扬尘污染进行整改。
  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的“朔州市朔城区神头镇山水水泥厂西墙外有多处白灰拌灰点,倾倒货车每日多次往返造成该地扬尘污染”的问题,朔城区神头镇人民政府第一时间核实、第一时间整改。
  朔州市朔城区神头镇党委副书记 张金柱 :经我们核实,累计发现12处拌灰点,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神头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整改,出动两台挖掘机、3台装载机、15台运输车辆,24小时加班加点对灰点白灰进行了处理,并全部用黄土覆盖,目前已完成10处,剩余两处正在进行覆土作业。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周边村民切身感受到了生活环境的改善。
  朔城区吉庄村村民 李润海:整改了以后道路也干净了,家里也比较干净,空气也清新了,整体环境比以前强了。
  朔城区吉庄村村民 李林花:以前每天打扫,这个环境实在是灰的厉害,这会儿两三天收拾一回,环境也挺好,呼吸挺顺畅。
  朔州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开展了“回应群众环保诉求 整治身边环境问题解民忧”活动,对全市环境问题进行全面系统摸排和整治,采取现场督导、一线督办和督促整改等方式,确保问题底数全部摸清、各项整改措施全部到位,促进环境质量有效改善。
  朔州市生态环境局朔城分局综合执法队副队长 杜保平:对核实问题我们不推诿、不回避,彻底整改。对马上能整改的,立行立改、尽快整治到位;对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整改时限,确保人民群众反映的环保问题件件有着落、全部整改到位。
  据了解,截至4月22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朔州市群众反映问题共15批48件,已办结25件,对办结案件中存在违法行为的10家企业给予了行政处罚,共罚款98.7万元,其余23件正在按照规定时限办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