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朔州大力发展光伏、风电绿色能源产业,逐步构建多元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提高清洁能源发电比例,推动能源供给由单一向多元、由黑色向绿色转变。

  在利民风电场,既有转动的风机又有连片的光伏电板,这两种不同的发电系统共用一个升压站送电上网,实现了风光互补。
  大唐山西新能源公司利民发电场是一座风光互补电站,拥有29.85兆瓦的风机装机容量和20兆瓦的光伏装机容量,转动的风机与成片的光伏同框,不仅为塞上明珠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也为企业降低发电成本、提高发电质量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大唐山西新能源公司利民发电场值班长 邢进  采取风光互补这种模式,是因为考虑到了风能和太阳能的天然互补性。白天光照强,夜晚风大,春秋季节风大,但是光照弱,采取风光互补的这种模式完美解决了电的质量不稳定的劣势。截止目前,我们已经完成发电量5.1亿千瓦时,完成全年发电量任务的76%。
  朔州加快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持续优化,目前全市拥有风电场43座,光伏电站22座。“十四五”期间,将重点实施千亿级新能源一体化产业行动计划,完成风、光项目+储能等一批重点示范项目建设,让电、气、热等多种能源实时转化,开展多能互补示范应用,促进新能源的开发与消纳利用,并积极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积极引进大企业、大院所、大项目,整合多方资金,融合多元能源,努力建设一个现代化的能源绿都、塞上明珠。
  朔州市能源局办公室负责人 徐晶荣:  朔州市把发展新能源及其配套产业作为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多管齐下、全力推进。目前全市已建成新能源装机600万千瓦,占全省新能源装机的18%,今年1-7月份全市新能源发电量84亿度,占全省新能源发电量近五分之一。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新能源+储能产业的发展,通过“源网荷储”、“风光火储输”两个一体化推进,打造全国储能产业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