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5日,朔州城市形象宣传片“能源绿都、塞上明珠”重磅登陆央视,在CCTV-1和CCTV-新闻《朝闻天下》栏目同步播出,时间分别为早上6点58分和7点58分左右两次、隔天播出,时长为10秒钟。通过央视平台高起点、高定位展现朔州独特城市魅力,让全国领略朔州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现代化的能源之城风采。
  朔州,可考的历史两万八千年。在漫长的历史时空中,朔州,被多个人文特质塑造:峙峪文明、马邑古城、广武汉墓、应县木塔、长城夹角……
  在文明的激情演进中,朔州,被多个地缘标签镌刻:桑干之源、华北水塔、门神故里、西口古道......在改革开放的时代史诗中,朔州,诞生在春天里,奋进在新时代。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改革开放初期第一个中外合作项目——平朔安太堡露天矿在这里诞生,朔州因此被称为共和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
  绿色,是朔州的发展底色。
  70年不懈造绿,荒漠变绿洲,缔造了“迎难而上,艰苦奋斗,久久为功,利在长远”的右玉精神,中国生态修复史上的右玉案例,一次次感动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右玉精神是宝贵财富,一定要大力学习和弘扬!”
  在绿色构筑的生态版图上,朔州,以生态文明有力托举起绿色产业!
  这里是新型能源基地,朔州致力于建设“四大基地”,着力打造“能源绿都”,一座能源革命的“朔州大厦”,正在桑干源头、长城脚下豪迈崛起。这里是北纬39度的草牧业黄金产业带,中国农区最优越的奶源基地、全国重要的肉羊养殖基地、乳品生产加工基地、小杂粮基地……星罗棋布。
  这里是“北方日用瓷都”,朔州陶瓷,自古就有“独擅北方”的美誉,作为中国北部重要的陶瓷产地,2020年,朔州的日用瓷产能已达38亿件。
  “十百千亿”行动计划打造产业高地;“一委一室一院一园”架构能源智网;“一核一园一带一路”高扬生态美韵!
  “123321”工作思路铿锵有力,全方位高质量转型的澎湃力量闪亮汇聚——
   
  桑干河畔,能源绿都!
  长城脚下,塞上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