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三组进驻我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12月1日,督察组进驻见面沟通会召开,督察组组长林富强就做好督察工作作了讲话,市委书记姜四清作表态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作工作汇报,市领导刘亮、王琳玉出席会议。


林富强组长指出,省委省政府部署的这次督察的主要任务和目的就是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要求,进一步推动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企业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强力推进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坚决完成空气质量保障任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提升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促进朔州市进一步为全省乃至全国做出应有的良好环境成绩和贡献。

林富强组长强调,省委、省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作为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这次督察是新一届省委成立以来开展的首批督察,任务和责任重大。就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山西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立足服务全省发展大局,坚持系统观念,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坚持精准、科学、依法,统筹把握好督察方向和重点。将重点关注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关于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批示指示办理情况;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落实情况;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重点任务措施落实情况;生态环境保护思想认识、责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情况等。

此次督察主要采取见面沟通、情况介绍、查阅资料、个别谈话、走访问询、下沉督察、调查取证、约见约谈、分析汇总、媒体曝光、意见反馈、责任追究等方式开展督察。朔州市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对待、严密组织,自觉按照职责规定和任务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确保督察有序推进、有效落实。

姜四清表示,省委、省政府决定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既是对我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情况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对我市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推动,更是我们提升工作水平、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要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强化政治担当,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真对待督察工作,积极主动沟通联系,严格遵守纪律要求,自觉接受监督检查,认真抓好督察整改,切实履行生态环保责任,努力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三组成员,朔州市党政主要领导、部分班子成员及环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部分驻朔央企、省企负责人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