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1日,全省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暨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部署视频会召开后,我市立即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精神,安排部署我市有关工作。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作具体部署。市领导武跃飞、王琳玉、郭连厚、田东、魏元平、何向荣出席会议。

   

  

  姜四清指出,安全生产重于山,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时刻警钟长鸣,清醒认识安全生产严峻形势,以高度的自觉和担当扎实抓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要一以贯之落实安全举措,坚持严格抓、全面抓、具体抓,切实把握安全生产领域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集中行动暨严厉打击盗采矿产资源专项行动的重点任务、工作标准和时间节点,从严从实抓好专项行动。要以煤矿为重点,全面加强非煤矿山、道路交通、危化品运输、校园安全、疫情防控、森林防火、文化旅游、食品安全、金融等各重点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要严格监督执法,对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责令整改,限期全部落实到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严格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基层单位属地责任、企业法人主体责任和从业人员安全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做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应急值守等工作的基础上,全力抓好当前和明年经济工作,确保全市社会大局安全稳定,推动各项工作收好官、开好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吴秀玲要求,要树牢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超前研判、超前防控,认真部署开展“两个专项行动”。要突出抓好煤炭行业,坚决杜绝以“保供之名”不管不顾安全行为,严厉打击违法盗采、越界违法采矿行为。要抓实重点行业,加强人员密集场所、非煤矿山、道路运输、建筑工地、森林、危险化学品、城镇燃气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守牢安全底线。对发现的问题要列出清单、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措施和节点,抓好整改落实。市政府安委会要成立督导组,加强督导检查、抽查督察,对推动工作不力、非法违法问题突出、隐患整改不及时等问题及时处理。宣传部门要强化宣传引导,推动专项行动扎实有效开展。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到县(市、区)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