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多漂亮。我们实现了废弃资源的耦合高效利用,可与真大理石相媲美。现在,研发中心既提高了工效,又经过通风除尘、脱硫脱硝解决了污染问题。”11月5日,在朔州经济开发区神电固废综合利用园区内的北大工学院朔州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研发中心中试示范基地,北大研发中心技术总工孙国富对记者说。中试示范基地车间内机声隆隆,工人们正在试生产粉煤灰等工业固废材料制备仿大理石板材。
  该中心是由朔州市政府与北大工学院及北大科技开发部合作共建的固体废弃物资源化领域创新技术的高水平综合研发基地,自2012年建成以来,围绕废弃物综合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技术需求,以规模化高效利用废弃物以及服务朔州乃至全国相关企业为目标,开展废弃物高值利用与污染控制等领域创新技术和中试示范研究。10年来,该中心已开展9大类30余项固废利用新技术研发,其中完成了小规模放大试验的科技成果20余项,可进入中试试验的技术成果10余项,已进入工业化应用的新技术成果6项,所有技术成果都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绝大部分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中试示范基地车间占地8800平方米,今年投资580万元进行了二期功能升级改造,主要改造了氮氧化物烧结炉、电力系统、车间钢结构建设、窑炉、控制室、配料混料车间等,新增了脱硫脱硝设备,已经具备中试试验条件。”朔州经济开发区神电固废综合利用园区综合办主任周万宏对记者说。
  据了解,为支持和引导北大研发中心固废创新成果在本地区转化,朔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该中心配套中试示范基地建设和未来发展,大力支持科研投入,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用于中试车间电力配套系统、照明、供暖、供气等辅助设施的升级改造,并完成了氮氧化物耐火材料中试线、通风除尘与脱硫脱硝处理系统等功能配套建设。记者见到,经过一、二期的升级改造,厂房变新了、环境改善了、部分设备更新了。改造后的北大研发中心中试示范基地内,整体规划10余条固废资源综合利用中试线,首期已建成仿古大理石板材、仿木型材、耐火砖、透水砖等6条中试线。孙国富介绍道:“好多配套设施升级改造了,我们就可以正常试验生产。以前的窑炉启用不了主要是因为烟气等污染物没有排放的地方,现在新增了脱硫脱硝设备,排出的尾气进行处理就能达标,再不会造成污染。”
  “这是以煤矸石和粉煤灰为主要原料生产出来的无机纤维类材料。”孙国富说。在北大研发中心展厅,记者看到,琳琅满目的展厅里摆放的全是北大研发中心近几年的技术成果。令记者没有想到,展台上雪白的陶瓷纤维棉竟然是用黑色的煤矸石煅烧,再经过成纤加工成的。除此之外,岩棉、矿棉、仿玄武岩纤维、无机纤维造纸均是无机纤维类产品。“这是以钢渣、粉煤灰及铁尾矿等固废为原料,采用电熔炉冶炼技术,生产出的矿棉,是一种优质、保温、吸声、防火的材料,广泛应用于工业、交通和建筑业等。这项技术已经在山西、安徽、山东、内蒙古等地推广应用。”孙国富如数家珍。
  “现在北大研发中心已研发出高温冶金渣能质耦合制备纤维保温材料新技术、高铝粉煤灰与煤矸石耦合制备陶瓷纤维材料新技术、煤矸石粉煤灰制备新型非氧化物复合耐火材料新技术、粉煤灰等固废制备新型绿色板材新技术、粉煤灰等工业固废制备生态透水砖新技术、粉煤灰等工业固废制备陶瓷地板新技术等9大类标志性技术成果,中心已建成具备新技术研发、中试示范、成果转化以及质量监督检验等功能的高水平综合研发平台。下一步,我们将与市场有效对接,将煤矸石、陶瓷废渣、粉煤灰固废利用,变废为宝。经过我们研发,与资本界联合,生产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比如透水砖、耐火材料、外墙保温板等节能环保产品,造福人民。”孙国富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