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7日,市委召开专题会议,集中听取朔州经济开发区神电固废综合利用园区产业规划情况汇报,全面分析工业固废产业发展现状,研究部署下一步重点任务。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会议并讲话,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习东,市委常委、副市长刘亮,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朔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郭连厚出席会议。

姜四清对多年来参与我市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专家和企业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开展工业固废综合利用,是减轻环境污染、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的重要途径之一。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按照省委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用好转型综改试验区这块金字招牌,扛起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的国家使命,坚定信心、强化举措,以朔州经济开发区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为龙头,抓紧谋划推进全市工业固废综合利用产业,努力打造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全国样板,奋力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高质量发展路径。

姜四清要求,要按照循环经济思路、可持续发展理念,加强招商引资,完善空间布局,不断延链补链,打造产业集群。要以朔州市被确定为国际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大会永久会址为契机,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打造高层次的技术交流平台。要创优营商环境,推动政府承诺事项落实,加快现有政策利用,研究制定出台新政策,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产品、提供信贷支持,全力推动工业固废产业做大做强。条件适宜的县(市、区)、开发区要加强顶层设计,立足自身实际,明确发展思路,充分利用本地丰富的工业固废资源,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利用新模式,为实现绿色转型发展、加快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