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1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指示精神,传达省纪委有关通报精神,研究完善市场体制、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等事项。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1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历史自信、保持历史主动,增强忧患意识、提升斗争本领,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要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市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法院、市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制度,牢牢把握正确方向,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提供坚强保证。要认真学习省纪委有关通报精神,坚持警钟长鸣,切实以典型案例为镜鉴,时刻反躬自省,努力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做好警示教育,坚持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深入抓好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警示教育。要紧盯时间节点,扭住“关键少数”,一以贯之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加快清廉朔州建设。 

会议审议通过了《朔州市新时代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实施方案》,强调要树牢市场化理念,按照党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部署要求,把强化市场思维、树牢市场理念,贯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全过程,注重以政策招项目、以资源引项目、以要素换项目,推动项目建设、经济运行等工作取得更大实效。要用好市场化手段,主动对标对表,细化工作措施,把完善市场经济体制作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和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结合起来、一体推进,确保全部落实落地。要构建市场化机制,结合分工实际,积极主动作为,同心协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落到位。

会议审议通过了《朔州市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实施方案》,强调要强化安全意识,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从维护大局稳定的高度,深刻认识应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重要性,真正摆上重要议程,强力推动实施。要强化举措落地,严格对照重点任务,逐项细化实化,推动综合执法改革任务落地见效。要以深化应急执法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抓好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较大及以上事故。要提升执法效能,抓紧推进执法队伍专业能力建设、作风纪律建设,把应急执法队伍改革纳入安全生产工作全局,压紧压实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各相关部门职责,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会议审议通过了《朔州市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生态环保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抓好各项工作。要狠抓问题整改,对照任务清单和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要注重标本兼治,以保障冬奥会、冬残奥会环境空气质量为抓手,以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倒逼生态环境工作提质增效,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