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市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我市零碳机场、零碳高铁站规划设计有关事宜。市委书记姜四清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武跃飞、郭连厚参加。

会上,清华大学教授魏庆芃、刘加根介绍了零碳机场、零碳高铁站初步设计方案,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围绕设计方案提出了可行性的意见建议。

姜四清指出,零碳机场、零碳高铁站建设,是省委赋予朔州的重要使命任务,是实现朔州全面绿色转型的路径窗口,对于朔州在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中先行先试、走在前列,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意义。

姜四清强调,机场、高铁站是朔州现代交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场、高铁站建设是打造晋西北现代交通枢纽、建设晋北城镇圈的重大举措,是一个城市的形象标志。要着眼长远,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速度推进,努力打造示范标杆项目,真正把机场和高铁站打造成一流水准的现代化交通枢纽,建设成具有先进水平、示范样板的零碳场站,锻造成朔州的亮丽品牌。要高效率推进实施,严格把握节奏,及早确定建设时间节点、任务要求,做好设计与建设之间的有效衔接,切实加快项目进度,确保早日建成投用。要凝聚多方共识、智慧力量,充分利用机场、高铁站之间以及周边土地空间,依托能源互联网+物联网,建设高标准的零碳临港园区,因地制宜布局发展空铁协同的现代物流、现代农业、电子商务、高端制造业、高端服务业,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