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巩固严厉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工作成效,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朔州市生态环境局、朔州市人民检察院、朔州市公安研究决定,自即日起至9月底,在全范围内联合开展深入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坚决守牢保护生态环境的最后一道防线。

  聚焦违法犯罪行为,逐项严厉打击。行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当前较为突出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为重点,严厉打击危废非法处置、自动监测数据造假等环境违法犯罪问题。此次专项行动包含两项工作重点一是严查废矿物油、精(蒸)馏残渣、农药废物、废酸、废铅蓄电池等危险废物,重点打击下列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或以合法资质为掩护的单位非法收集、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明知他人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向其提供或者委托其收集、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3吨以上;违反《危险废物转移管理办法》规定,跨行政区域非法转移、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将危险废物隐瞒为中间产物(产品)、副产物(品),非法转移、利用和处置;未经批准擅自转移危险废物;未采取防范措施,造成危险废物扬散、流失、渗漏或者其他严重后果。二是严厉打击以篡改、伪造监测数据为主要手段逃避生态环境监管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严查不正常运行自动监测设备违法行为;重点打击篡改、伪造自动监测数据或者扰自动监测设施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对违法案件中出具比对监测报告的第三方监测单位进行延伸检查,依法严肃查处提供虚假证明文件或出具证明文件存在重大失实的环境领域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监控设施运维单位、人员实施或者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行为;拒绝接受生态环境保护检查或在接受检查时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违法犯罪行为。

  全面深挖问题线索,强化源头管控。行动将进一步梳理群众投诉举报、黄河流域“清废行动”、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以及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问题、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发现反馈的问题,结合排污许可平台、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自动监测数据异常线索,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围绕台账、合同、生产记录、用水用电记录、治理设施运行维护记录、视频监控记录、相关中介交易记录,对数据逻辑关系是否合理,各类记录与实际情况是否相符,监督生产工况、治污设施运行与污染物排放情况是否一致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全面摸排。对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案件线索,应当向上游产废单位、中间收集单位、下游经营单位进行线索延伸检查;对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应当延伸检查出具比对监测报告的第三方检测单位。

  细化完善工作机制,坚持联合作战。行动中,三部门将坚持日常联席,深化全面联动,建立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和重大案件会商,进一步建立完善案件调查、案件移送、公开发布典型案例等多项机制,采取联合作战、捆绑作业模式,各展所长、分工合作。探索建立危险废物环境执法和查办自动监测弄虚作假专业化团队,选拔抽调三部门业务骨干,聘请寻求法律实务、重点行业、鉴定鉴别、应急处置等方面的专家支持,以专业化的队伍确保行动有力有序、规范有效推进。

  为确保行动查透查实,压实监管责任,行动将成立级抽查复核执法组不定期进行抽检,发现重大环境违法问题的依法依规进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