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7日,市委书记、市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姜四清主持召开市委财经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听取关于全市落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工作汇报和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总结分析上半年经济情况,精准研判当前经济形势,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抬高标杆、真抓实干,坚决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奋力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吴秀玲讲话。省委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重点工作督导二组组长吴志宏列席会议并安排部署督导工作。市领导宋红波、张震海、武跃飞、王琳玉、田东、何向荣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积极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压力,主动抬高标杆、全力真抓实干,实现了争先进位,在增产保供中彰显了使命担当,投资规模结构水平全面提升,市场活力持续迸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进展,顺利完成“双过半”目标任务。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的结果,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要全面梳理“双过半”完成情况,进一步肯定成绩、再接再厉,集中精力锻长板、补短板,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会议要求,要精准施策、紧抓快干,以更大力度争先进位,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一是坚决完成增产保供任务。要自觉从讲政治的大局出发,严格按照国家、省要求,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全力抓好煤炭生产,为大局争做贡献。二是全力抓好项目开工。要紧盯全年谋划实施项目,突出抓好朔州低碳硅芯产业园、宝武清能太钢铬铁合金碳减排项目、中煤平朔80万吨煤基烯烃新材料及下游深加工一体化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实现开工建设。三是推动开发区争先进位。各开发区要结合各自实际,针对性采取有力举措,以更大力度推进项目投资,切实抓好工业产业,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后劲,真正打造主战场、主引擎。四是落实助企纾困政策。要加强对国家、省有关政策的宣传推介和贯彻执行,面向各类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提供主动服务,持续掀起市场主体培育热潮,为实体经济带来真金白银的支持。五是突出抓好房地产市场。要抓住集大原高铁朔州至大同南2023年底开行的重大机遇,抓紧研究制定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全力推动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六是保障人民收入。要做好企业对接,积极创造务工条件,抓好培训、就业各项工作,严格落实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切实保障群众稳定增收。七是持续创优营商环境。要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在省委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重点工作督导二组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大力度、细化举措,严格考核倒逼,努力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八是切实保障大局稳定。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等各领域隐患排查化解,坚决守好首都“护城河”。

  会议强调,做好当前经济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上下要夯实责任链条,同心协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要层层压实责任,坚持从市领导做起,组织各级各部门担当尽责,全力抓好各自领域工作。要完善制度机制,严格执行市委常委会每季度一次经济运行分析、市政府每月一次形势研判、工作专班每周一次专题调度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好重大项目旬报制度、开发区全年开工项目清单管理等制度,不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抓好问题整改,把省委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重点工作督导二组反馈意见整改作为政治任务,以强烈责任担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更大突破。

  吴志宏指出,省委省政府对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和开发区常态化督导工作高度重视,要求坚定目标不动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抓好项目建设,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务求督导工作取得实效。督导组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严格落实稳经济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市场主体倍增计划实施、开发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目标落实、项目谋划落地、“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精准集成、僵尸企业处置情况等重点工作,通过明察暗访、个别访谈、座谈交流、实地督办等方式,着力发现、推动解决难点堵点问题,不断提升常态化督导工作质量和水平。市县两级开发区要提高思想认识,实事求是,坚决扛牢责任,强化使命担当,切实把省委省政府各项要求落到实处,以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向省委省政府和朔州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