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造福一方的责任感,扎实开展好这次‘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怀仁市委书记丁裕在该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会议上说。一声令下,全城待命。清理交通沿线垃圾、整治村庄街巷乱搭乱建、清除农业生产废弃物……连日来,怀仁市3个街道办、8个乡镇、132个行政村,上下联动,迅速行动,精准发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全面推进“拆、清、整、绿、建”五项工作,建立“六乱”整治成果的长效机制,坚决打赢“六乱”整治攻坚战,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新高潮。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市“六乱”整治工作部署,怀仁市召开专项行动会议,制定《怀仁市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将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作为“十四五”时期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和乡村建设行动的首要任务来抓,坚持群众参与和依法治理的原则,将其纳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山清水秀、天蓝地绿、村美人和、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一把手一线指挥,夯实攻坚战基础。怀仁市成立了市委副书记、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各乡(镇)党委书记(街道办党工委书记)、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级党委政府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要求,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市、乡镇(街道)两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一线指挥,亲自动员部署、督导推动,亲自组织实施、检查验收,村级党组织书记担任一线施工队长,农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把“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作为帮扶工作的重要任务,宣传发动群众,推动取得实效。

   多部门齐心协力,做细治“六乱”工作。本着治一处,净一处的原则,怀仁市各相关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咬紧各环节工作,细化工作举措,做好组织动员,全方位确保“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取得实效。住建部门负责农村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治理;生态环境部门、水利部门负责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治理;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农村违法占地清理查处;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标准体系;交通部门负责组织协调开展交通沿线环境整治;林业部门负责农村环境绿化;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负责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和“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草牧业发展中心负责养殖场畜禽粪污治理和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电力、通信部门负责农村杂乱线缆整治;宣传、卫健、教育、共青团、妇联等部门配合做好农村环境卫生宣传发动、教育引导,在全市形成了党委政府组织、行业部门牵头、乡村上下联动、各方协同的治“六乱”工作格局。加大资金投入,大动作美化农村。怀仁市投入专项资金用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实行以奖代补。各职能部门按照相关规定统筹乡村振兴专项资金、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等,对符合条件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予以支持。支持村集体收益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公益基础设施和农村保洁公益岗位支出。采取社会资本投入,推广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调动社会力量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

  如今,走进怀仁的村庄,干净的大街小巷,整洁的农户庭院,沿线交通道路整齐划一,田间地头风景宜人,新时代农民逐渐培养起良好的卫生习惯,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已初见成效。

   据统计,截至发稿,怀仁市共宣传发动农民参与9538户,其中脱贫户参与77户;村集体投入64.5万元,群众筹劳740人次。在交通沿线,清理积存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73414.6吨,拆除遗留、废弃广告牌和无实际用途、有碍观瞻的视觉污染设施628处,消除交通安全隐患82处,整修坑洼路面、隔离带和绿化带522处,取缔违法占道占地44处,开展交通沿线绿化美化14330平方米;在村庄街巷,清理整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乱圈乱占、乱贴乱画12195处,清理整治路面污水177处,清除村内黑臭水体37处,拆除废弃建筑、残垣断壁,消除破旧裸露墙体497处,整治线缆“蜘蛛网”41处,清理村内垃圾和围村垃圾175953.3吨;在田间地头,清除农业生产废弃物1753.8吨,拆除农业生产区域内的违法设施建筑6处,整治废弃蔬菜大棚等无实际用途设施和杂乱杆线23处,复垦农田面积86亩;在农户庭院,开展评选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的行政村数60个。

  在“六乱”整治中,怀仁市进一步建立激励机制,127个行政村建立村庄清洁监督机制,127个村落实片区管理和门前“三包”责任制,20个行政村设立清洁积分制、红黑榜,121个行政村将村庄清洁纳入村规民约,121个行政村纳入城乡一体化环境卫生管护制度。同时,该市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门户网站等传统媒体和快手、抖音、微信等新媒体,以及村大喇叭、黑板报、标语上墙、进村入户宣讲、周末学堂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手段,宣传解读“六乱”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政策措施和治理要求,动员广大群众自觉主动参与进来,摒弃陈规陋习,养成良好习惯,宣传好典型,传播正能量,营造了浓厚的政府组织、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