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0日,全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暨乡村产业发展推进会在我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乡村产业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和全国畜牧渔业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十稳十提”部署要求,总结乡村产业发展工作,分析研判形势任务,加快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全面振兴。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作出批示。副省长贺天才出席会议并讲话。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辛国昌,省政府副秘书长丁永平,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厅长刘志杰出席,朔州市委书记姜四清作致辞发言,朔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朔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宋红波,朔州市委常委、秘书长王琳玉,朔州市副市长田东,我市市委书记丁裕,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国文,市领导李根元、刘鹏参加。

  蓝佛安在批示中指出,近年来,全省上下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坚定不移实施“特”“优”战略,加快推进畜牧全产业链发展,综合生产能力持续增强,肉蛋奶市场供应充足,畜牧业成为我省特优现代农业的领跑者。“十四五”时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五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乡村产业体系,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要对标畜牧强省,发挥黄金畜牧生产带优势,大力实施畜牧业“五五战略”,打造全国优质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保障城乡居民“菜篮子”。要压紧压实责任,强化支持保障,深入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倍增,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切实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推动乡村生活富裕。

  贺天才指出,要深化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责任感紧迫感,把乡村产业工作抓得更紧更实。要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提升加工水平,拓展农业功能,抓好供应链条优化、优势品牌创建和市场主体倍增,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牧产品有效供给。要着力补齐畜牧业发展短板,明确主导产业,提高市场应对能力,加快畜牧业现代化建设步伐。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资金、金融、科技服务,汇聚各方力量投向乡村阵地,推动全省畜牧业和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辛国昌指出,山西在畜牧业发展上有思路、有特色、有创新、有成效,走在了全国前列。朔州作为全国第一家整市推进的草牧业试验试点市,在草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为全国创造了经验。要深入贯彻粮食安全决策部署,积极构建现代养殖体系、动物防疫体系和现代加工体系,加快形成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调控有效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提升畜产品供给能力,提高畜牧业质量和效益,为全国畜产品稳产保供作出新的贡献。

  姜四清表示,朔州市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部署要求,强力推进产业建设,保持了强劲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在2021年全省第1的基础上,今年1—7月继续保持全省第1。特别是紧扣全国第一家整市推进草牧业试验试点市机遇,全面强化政策扶持、项目支撑、龙头带动、补链延链,草牧业发展成效明显,奶牛存栏、鲜奶产量、肉羊出栏、饲草面积、人均畜产品占有量、人均草牧业收入持续全省第一。全市上下将以此次推进会为契机,全力打造农牧融合发展高地,为全国、全省草牧业高质量发展树立样板。

  会上,我市市委书记丁裕作了交流发言。

  会前,参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我市的羊肉熟食品加工和种羊基地建设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