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怀仁广袤的田野上春潮涌动,大规模播种已全面铺开,一辆辆农业机械来回穿梭,播种、铺膜、撒肥,一幅抢墒播种促生产、紧锣密鼓“闹”春耕的美丽画卷。得益于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参与,不仅减轻了农民的种地负担,也为农业生产注入了新活力。

  在怀仁市海北头乡小盐坊村的田间地头,各类种植机械你追我赶、机声隆隆,播种工作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怀仁市黄丽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霍登武向记者介绍道:“我们合作社今年一共种了3000多亩地,主要是玉米和高粱,从四月初开始整地,陆续播种,我们组织了拖拉机、旋耕机、播种机等20多台机械,50多个社员分布在各处播种,现在已经种了2000多亩,再有十来天大面积水浇地基本结束,然后就开始种旱地小杂粮,六月初全部结束。”

  怀仁市黄丽农机专业合作社在当地小有名气,从2017年成立以来,已陆续吸纳社员50多户。合作社发挥自身优势将农户分散经营的土地集中起来,实行“全程服务、集中实施、专业管理”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实现了从耕、种、收、售全程机械化。农业生产托管不仅降低了农资成本、机械化成本、农业综合投入,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农户收入,实现了合作社和农民共赢。

  “我们合作社主要是以‘流转+托管’的模式经营土地种植,这就形成了耕地集中连片,达到机械化、规模化、集约化种植。我们统一种植,现在产量要比农户自己种植增加20%。再有就是统一销售,根据行情,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两到三分的(价钱)回收,现在社员一亩地可以增加30%的收入。通过我们统一管理,让无劳动能力和在外打工的农户也能有收益,真正让他们种地不愁。”怀仁市黄丽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霍登武说。

  如今,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备受广大农户青睐。农业生产中,各环节服务贯穿于产前、产中、产后,“田保姆”真正成为了农民种地的好帮手,不仅有效解决了土地撂荒、粗放经营的问题,还提升了农业经营效率。接下来,合作社将持续加大投入,完善服务功能,创新经营模式,带动农户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怀仁市黄丽农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霍登武满怀信心地说:“下一步,我们合作社首先要自筹资金50万元进行农田建设,打算新增4眼机井,把500多亩旱地变成水浇地,达到旱涝保收。同时,我们合作社的玉米和高粱已经通过农业农村部的无公害农产品认证,接下来我们合作社就要建品牌、打市场,发展订单种植,带动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