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回应群众呼声,坚决整治环境问题。自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到我区督察以来,平鲁区坚持从严从速,始终把落实督察组转办信访举报问题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来抓,主动认领、照单全收、用严格务实的行动全力整改,以解决实际环境问题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天蓝地绿水净居住环境的殷殷期盼。

  强化政治担当,靠实整改责任。平鲁区坚决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该区委、区政府把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从思想上、认识上、行动上真正把环境保护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迅速成立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朔州市平鲁区协调联络领导小组,用力抓整改落实,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该区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实行区级领导包案制度,由区委办牵头,区四大班子领导按照职务排序次第承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交办案件,全过程抓案件的调查处理和整改工作。区级包案领导、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整改工作负总责,通力合作,协调配合,明确整改目标、时限、责任单位、责任人。各有关部门也制定相应整改实施方案,落实整改措施。

  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立行立改。这次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开展“回头看”,平鲁区委区政府态度明确:这既是对我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的一次深入督导,又是对上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全面检查,对抓好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

  直面问题,迎难而上。11月13日,平鲁区委书记吴晓斌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听取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案件办理情况汇报。“各级各部门要把配合保障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坚决做到即交即办,立行立改,坚决杜绝虚假、敷衍与表面整改,确保交办案件彻底整改到位。”吴晓斌坚定地说。

  该区对督察组交办的案件,按照时限要求及时上报整改情况,并在区政府网站公示各类案件调查处理情况,做到了快接、快办、快反馈,真实客观反映整改成效。

  加强督察督办,务求整改实效。平鲁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督察组指出的每一个问题、提出的每一条建议,特别是交办的群众投诉举报的案件,坚持边督边改,能立即整改的,立行立改、即知即改,迅速整改到位;不能立即整改的,严格制定方案,强化整改措施,全面跟进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解决了群众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如天。居住在旧石油公司附近的群众反映石油公司油库土地闲置、周边环境脏乱差,督察组把这一信访问题线索转交当地后,该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占文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立即现场核办,责成相关部门对该闲置地杂草上挂的废塑料袋、废纸全部进行清理。

  “没想到处理得这么快,现在环境好多了。”家住旧石油公司附近的杜女士满意地说。

  截至目前,平鲁区共收到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交办的案件27批20余件,目前已办结。此外,该区还对交办件、群众投诉问题、环境隐患进行了排查整治,并对已整改到位的问题开展“回头看”,确保环境问题不再反复。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