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这里住了几十年了,环境脏兮兮的,夏季蚊蝇乱飞、冬天垃圾成堆,希望政府能给我们改造”,家住堡子沟村的居民王女士对笔者倾诉。堡子沟村属于典型的城中村,多年来,公共生活设施的缺失和环境的脏乱差,给居民带来了不少烦恼。目前堡子沟城中村改造、古城小区棚户区改造等12项城建重点工程已经正式启动。群众的呼声意见在哪里,平鲁区委、区政府的任务部署就到哪里,工作就推进到哪里。

  近日,平鲁区召开全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后,开展以“三清、三治、三提升”为重点的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该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率先发展大局,正式打响这场专项行动攻坚战役。

  大力祛除城市顽疾。该区下决心重拳“治乱”,坚持逢乱必治,不留死角,对各种环境问题乱象“零容忍”,全面治理乱写乱画、乱贴乱挂、乱停乱放、乱堆乱放等行为,坚决清除“牛皮癣”等城市顽疾,坚决治理店外堆放、占道经营、“马路市场”、建筑立面遮挡等乱象,做到坚决整治,彻底根除。

  全面防治环境污染。该区以这次专项行动为契机,大力整治燃煤污染、风沙污染、污水和畜禽养殖等污染。加快清洁能源替代,确保建成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70%以上,农村地区清洁取暖覆盖率达到40%以上。以巩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成果为抓手,大力开展义务植树、荒山荒坡治理、村庄绿化,加快天保、京津风沙源、三北、环京津生态屏障区等绿化工程建设,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要深化“清河行动”,重点整治排洪堵塞、违法侵占、污染排放等行为。加强粪便污染治理,有效解决农村人畜粪便不分、粪便乱堆现象,杜绝城区随地屠宰粪便溢流。认真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要求,严格管控,最大限度减少扬尘污染。

  不断优化人居环境。该区对城区居住条件较差的棚户区实施拆迁改造,基础条件较好片区集中整治,老旧小区提档升级。加大公园改造力度,重点抓好紫晨、南山、西山公园提质改造。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原则,集中整治沿街建筑立面广告牌匾,实施主街道广场公园亮化工程,做到城区建筑立面广告牌匾和亮化整治全覆盖。创新市场管理机制,规范市场秩序,将废品、汽修、农机、屠宰等各个场所进行统一集中管理。建立长效机制,推动城乡管理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避免整治后反弹。创新城市运营模式,盘活存量资产,盘活国有集体土地,激发城市活力,提高城市经营水平。

  在整治过程中,区里专门成立督查指导组,以督查倒逼落实。半月一督查、一月一排队、每季一小结(点评),开展巡逻式督促、地毯式检查、全过程跟进、全方位通报。围绕整治任务,分区域、分阶段、分重点进行督查,列出问题清单,盯住问题督办,促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促使党员领导干部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

  举全区之力,集全民之智,开展一场轰轰烈烈的城乡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已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大力推动乡村振兴,着力提升城市品质,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生态绿色、文明富裕、美丽宜居必将成为谱写“塞上绿洲,美丽朔州”平鲁篇章的真实写照。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