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平鲁,万木葱茏。在下面高乡高阳坡村外的河道里,溪水清清、芳草萋萋,周边群山妆翠……“以前一到夏天,河里的水臭烘烘的,气味很难闻。”提到以前的这条小河,生活在周围的不少村民都摇头叹气。

   

  七里河引黄一号洞河道

  今年以来,平鲁区按照全市“一年治标、两年治本、三年创优”的工作目标,深入开展桑干河清河行动及水污染防治百日会战,严守“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差”的刚性底线要求,对境内七里河、马关河、源子河、大沙沟等河道开展水污染治理工作,以一场深刻的环境革命,坚决打赢碧水保卫战,不断激发绿色发展内生动力。

  建章立制 共守一泓清水 

  平鲁地处桑干河上游,境内煤矿企业、沿河村庄较多。

   

  北坪园区污水处理厂排污口

  为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平鲁区建立起水体信息“基础档案”、污染成因“问题档案”、综合整治“工程档案”,实行一河一策、一段一策、一点一策,制定了“百日会战”行动实施方案,建立台账、分解任务,倒排工期、细化责任,扎实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全力以赴抓好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工业企业污水黑水全面治理、农牧废水普遍清理、雨季降水严格管理整治工作落实,深入推进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该区区级领导每人认领一条入河支流,深入一线督办;人大、政协组织开展水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活动和政协委员集中视察活动;生态环境、住建、农业农村、水利、畜牧等部门跟进督导,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向全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机械加紧清理河道

  治水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要想打好水污染防治战役,不仅要动员干部,更需要广大群众的积极配合参与。

   

  强力拆除违法占道煤场

   

  清河行动上窑段现状

  “水污染防治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杏园新村是全区“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我们以杏园村为试点,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规范村,计划投资140万元,新村 132户住宅全部实现单户管网配置,在村附近建成生活污水处理场,实现村民生活污水的无害化处理。”在杏园新村村,下面高乡乡长孟春业介绍说,通过宣传引导,激发了全乡广大人民群众的热情,已形成全民动员参与、全社会共同关注,老少齐心治理、共守一泓清水的良好氛围。

  四水同治 再还百姓清水绿岸 

  “建设“塞上绿洲、美丽朔州”平鲁责无旁贷,夺取水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全胜我们重任在肩!必须紧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以钉钉子精神一项一项抓落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这场硬仗。”在平鲁区水污染防治2019年百日会战现场推进会上,区委书记刘旋的讲话掷地有声。

   

  引黄一号洞污水治理

   

  元宝湖美景 谢宏 摄

  水污染防治百日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区对生活污水重点治理,已完成污水管网建设19.05公里;雨污分流管网已改造1公里,年底改造任务全部完成。于9月底前,完成凤凰城镇建设生活污水处理站、七里河上游沿河2个村(石崖湾村、安太堡村)、马关河沿河歇马关村、大沙沟河沿河杏园村建设污水处理设施5个重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在工业企业污水黑水全面治理中,重点完成中煤平朔能源化工有限公司生产废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完成中煤平朔、平朔工业集团、西易煤矿及全区各洗煤厂雨天黑水入河治理任务,整改雨水收集池,加大厂区地面清扫力度,确保黑水不外流。完成森泰煤业、芦家窑煤矿、党新煤业矿井水提标改造工程。在农牧废水普遍清理上,该区加强农副食品加工行业和各类排水小作坊整治,加强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建设,强化畜禽粪污污染防治,完成5家大型规模畜禽养殖场治理任务。完善鑫满园生猪屠宰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设施,目前污水处理设施已建成投入,日处理能力300方。在河道管理上,该区重点实施了野猪口河大松沟段、大沙沟河马家洼段、口子上河黑家辛庄段、东虎界峪、上木角峪、郝小峰峪防洪堤坝加固项目,拆除清理榆岭乡朝阳湾村西河道内砂场3处违章建筑物。清理高石庄乡刘虚窑河道内砂场。

  清河行动 营造绿色生态家园 

  朝阳湾村西河道内机声隆隆,装机铁拳出击、直捣违建,村西桥及下游砂厂和东石湖水闸上游乱堆、乱建现象在大会战中消失殆尽,此次行动共投人力350人次、各种机械160台次,清理违章建筑150平米,河道清淤3.8万方,清理堆积物2.1万方,确保河道排洪畅通。

   

  引黄一号隧洞清理河道

  “我们必须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滚石上山的韧劲,严格履行属地责任,坚决完成整治任务,全力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区长马占文态度坚决。

   

  中煤平朔能化公司排污口河道清理

   

  下梨园煤业矿井水处理设施设备

  自“清河行动”开展以来,平鲁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突击一个月、攻坚一百天、决战2018年、巩固提升至2020年”总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责任,统筹兼顾,稳步推进,全力加快清淤污、拆违建、沿岸垃圾清理、道路整治等重点工作,全区清河行动进展顺利,桑干旧貌绽新颜。

  该区按照朔州市河长办的要求完成4条县级河道、23条乡级河道的确权定界工作,并完成《朔州市平鲁区河道绿岸规划设计方案》、绿岸项目可行性报告和立项批复。目前方案正在编制中。在清河专项行动中,该区对全区主要河道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问题进行全面清理,完成七里河、马关河、大沙沟河、源子河两岸的违章建筑、淤泥、垃圾等清理工作。截至目前共拆除违章建筑150㎡,清理采砂场4处,清理淤泥7.36万方,清理垃圾及违章堆积物6.9万方。累计投入人工2181个,投入机械1207台班,总投资201.89万元。全区入河排污口共27个,现已封堵10个,其余17个正在提标改造和规范化整治中。在七里河河道整治方面,该区完成引黄1#洞消力池上游河道格网笼石砌筑,砌筑长度125米;完成引黄1#洞下游,七里河河道两侧2.5米油松绿化,栽植4.6万株;完成七里河河道两岸边坡削坡、回填土整理,砌筑植草砖、种植金娃娃萱草、鲜花等,治理长度1.5公里,两岸平均治理宽度10米,合计治理面积15000平方米。完成沿河道路3米油松栽植,绿化长度1.5公里,设计栽植3000株。

  铁腕治污守碧水。如今,平鲁区生态环境已趋于好转,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和谐自然美景已渐渐绘出轮廓。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