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香醉游人,遍地金黄皆盛景。

  盛夏时节,朔州市平鲁区万亩油菜花田园观光带油菜花竞相绽放。清风徐来,金波摇曳、花海浪涌、浓香四溢、蜂嬉蝶舞;周边青山,群峰如黛、层峦滴翠;坡壑谷峁,绿草葳蕤、杨柳依依、松涛阵阵;不远处,“明海湖”如一颗珍珠深嵌于山麓,碧波潋滟、风光旖旎、静影成壁。饭点,花海绿荫间炊烟袅袅,在厚道纯朴的农家乐品味原汁原味、清香可口的熟玉米、煮毛豆荚、烤土豆、蒸红薯,特别是满溢乡土浓香的农家炖土鸡和炖羊肉农家土宴。饭后相约山脚下明海湖度假村,乘坐快艇感受冲浪。在享受乡情、美味、清风、碧水、蓝天、白云馈赠的同时尽情地拥抱自然,给快节奏的生活来一次释压。

 

平鲁区万亩油菜花海一景。 崔永旺摄

  最近,山西农民报白主任的微信朋友圈几乎被刷爆了。白主任一行到平鲁区采访之余顺便感受了一把万亩油菜花田园观光带的美景,没想到在朋友圈发了几组照片,关注咨询问路的同事朋友一浪高过一浪。

  白兰沟村是核心区域,距平鲁区政府驻地井坪镇60公里,与内蒙古清水河县毗邻。白兰沟村历史厚重、人文璀璨。在震惊长城内外的十七沟山战役中,白兰沟村作为途经重要村落,发挥过极大作用,为解放绥远做出了重大贡献。清初白兰沟的董家养骡专营运输,被誉为平鲁晋商的四大家族之一,有着“董家的骡驮绕边墙”的民间佳话。

  近年来,白兰沟村立足当地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和边塞文化资源,结合长城观光休闲旅游,将村落住宅融入长城元素和当地民居特色,按照区里“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整体目标,清理“五堆”垃圾940方,修补残墙断壁70多处,乳胶漆喷刷13000平米,砖砌墙体670米,高标准维修改造村级活动场所4间、日间照料中心5间。109国道沿途种植松树、灌木1500株,完成入村路修补240米。推进垃圾集中处理,成立环境卫生服务队1个,新建垃圾集中处理场1个,配备垃圾清运车1辆,对村庄垃圾统一处理。新修旅游厕所、游客服务中心、沿路两侧油菜花种植指引、观赏摄影通道。

  改造后的白兰沟村厚重而有内涵,让乡亲们感到村落的变化给自己带来前所未有的商机。在整治村容村貌的同时,白兰沟村积极开发小杂粮种植、加工、旅游扶贫等产业项目。今年,与迎恩堡、刘货郎村集中种植油菜花10000余亩以及其它各类作物,形成集中连片创意布局的彩色种植带。在长城和交通沿线形成了不同季节、不同色彩的农业观光区,初步构建了极具塞北特色的农业观光风景带。在盛夏,油菜花盛开,花海灿烂、蜂飞蝶舞,在层层梯田上捧出一个移步皆是景、满眼都是花的乡村旅游精品,旅游发展与农业致富完美结合,呈现出一副农业观光盛景。目前,光白兰沟游客接待人数已达到5000人次。

  迎恩堡村也是观光带的重要一站。该村始建于明嘉靖二十三年(1544年),是明代大同镇重要关隘、“隆庆议和”始发地,同样也是当时晋蒙边界较大的贸易集散地。可谓历史底蕴深厚,民风古朴典雅。时光流转,2014年,迎恩堡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47人,人均收入仅2500元。此时的迎恩堡村,房屋破旧不堪,道路坑洼不平,集体经济收入除占地补偿款外几乎为零。该村紧抓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有利时机,结合长城观光休闲旅游,精心书写乡村特色旅游大文章。老支书张守仁感慨地说:“单种植油菜花这一项,就带动17户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再加上村里的环境干净整洁,是一个生态休闲养生的好地方,现在前来旅游的人越来越多,老百姓不出村就可以把绿色农产品、手工编制的产品销售出去了。”在平鲁区政府的帮助下,包括张守仁在内的数户村民,将自家院落打造成精致的农家小院,在为游客提供服务的同时,也增加了自身的收入。2018年,仅张守仁的农家小院一年就实现收入3万多元。

  游人赏花看景络绎不绝,不仅让乡村旅游成为经济发展的新亮点,更为贫困群众打开一道脱贫致富的大门。村民张守花,是一位有着精湛榨油技术的老农民,过去经营着迎恩堡村老油坊,因为身体残疾成了贫困户。区政协驻村扶贫工作队出资10万元,帮他建成一座现代化的油料加工坊,生产当地油菜花油和胡麻油,这些特色农产品备受游客青睐。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万亩油菜花田园观光带让昔日的古村落焕发出新的生机。门神故里,魅力平鲁,热忱欢迎省内外广大游客“览平鲁风情、品油菜花香”。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