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今年4月以来,平鲁掀起“三清三治三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一时间引来省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平鲁此次环境整治不同于其他地方,其涉及面宽,分工细致,措施得当,效果明显,可谓用心之深,深得民意。本报今天推出这篇深度报道,意在探讨“三清、三治、三提升”对平鲁发展的深层意义以及对全省其他区县的启发意义。

  从4月以来,“三清三治三提升”成为平鲁干部赶学比超、率先发展的载体,成为“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启动以来的工作抓手。

  这是一场由区委、区政府发起,全区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发力,有组织分工,有军令状,有路线图,向全区范围内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居住生活、城市管理及外来投资者信心的“脏、乱、差”吹响的攻坚战。

  年终岁尾,记者深入平鲁区进行采访,耳闻目睹了在这场决战中百姓称赞的故事。

集全区之智 合全区之力 

让旧貌换新颜 

  今年4月18日,中共平鲁区委、平鲁区人民政府印发《朔州市平鲁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成立由区委书记刘旋担任总指挥,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占文担任副总指挥的“平鲁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指挥部”,打响了以“清道、清边、清厕,治违、治污、治乱和提升居住条件、提升基础功能、提升管理运营水平”为主要内容的“三清三治三提升”专项行动。

  “三清三治三提升”实行问责制,对全过程各项目工作进行督查指导,对进度较快、成效明显的鼓励推广,对行动缓慢、效果较差的公示通报,对责任不实、工作不力的依纪依规问责。

  经过6个月的整治,平鲁区城乡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街上,五花八门的广告牌正在被有品位、有档次的牌匾取代;许多霸占公共空间多年的违章、违规建筑被拆除,许多影响城市形象、存在安全隐患的老旧建筑被拆迁,拥挤的城区显得宽阔了。

  道路和社区卫生全日保洁,有了很大改观,众多无序垃圾点得到彻底整治。一些市民戏言,“一百年前的垃圾都清理了”。变在城里,也变在乡村。山上树多了,河床里的垃圾不见了,沿路破败的建筑或被清理或重新整修,路边的村庄墙壁也刷新了。

  在西水界乡大路庄村,从村民院落围墙到房屋,从广场到村委会,处处都呈现着精致、美观、干净、整洁。乡政府给村里安排了清洁工,每天把村子打扫好几遍。在村广场种植了各种花草,建了雕塑、假山,村民们每天可以在广场健身,打牌,充分享受政府为他们带来的福利。

  “以前街道两侧都被商店延伸出来的违章建筑挤占,导致道路狭窄,行人和机动车通行非常不便。”一位付姓老人对记者说。

  在平鲁区民福东街、溪泉河小区、建设路街道两侧,居民正在拆除违建棚物。据介绍,政府通过宣传,群众认识到“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在大街小巷都能看到群众自发拆除清理的场面。

  在街头采访,商户老板对区政府的行动非常支持,个别百姓因私利不愿配合,但在公共利益与之发生碰撞时,还是会做出让步。

  采访中,一位出租车司机感慨到,“如果就这样干上几年,咱这里铁定能有个城市的模样”,他的憧憬是所有平鲁人的希望。

  这是记者走进平鲁第一天,从百姓口中听到的真实情景。反映刘旋赴任平鲁区委书记后,在平鲁掀起“三清三治三提升”行动后,当地城乡面貌因此发生的巨大变化。

  平鲁区政府副区长马润平告诉记者,城市人居环境整治,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大力推进拆违治乱,强化日常管理,解决了出行难、如厕难、停车难、供热难、排水难等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平鲁主城区的小街小巷绿了起来、亮了起来、美了起来,真正使小街小巷成为了“民生工程”。目前年度计划任务已经完成80%,个别工程到今冬地冻前就会完工,到明年就全面完工了。值得欣喜的是,从开工至今没有发生一起群众为此上访的事情。

补城市短板 提发展水平 

凝共识创新业 

  平鲁区是我省县区中典型的资源型发展区,曾经辉煌的煤炭黄金十年,让这座不到20万人口的山区小城闻名全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以城市管理为代表的社会事业发展不够适应的矛盾也渐渐凸显。社会管理作为发展的“短板”,在资源驱动传统发展模式向全要素驱动的新型发展模式升级的时代背景下,已经成为迈向更高发展阶段的制约瓶颈。

  从平鲁区委、区政府在“三清三治三提升”的选择与决策上看,显然认识到这个问题。

  环境整治可以改善发展均衡状态,通过强化社会管理创新,统筹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从而提升资源型经济体的发展水平。

  平鲁区城乡人居环境在全省不算最差,然而与过去几年高速发展的经济态势相对应,显然互不相称,问题重重。

  2018年12月29日,在中国共产党山西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全会表决通过《关于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实施方案》。会议指出,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开展“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再出发和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

  一周后,刘旋经省委任命,担任平鲁区委书记。从刘旋的履历看,过去一直在晋中市工作,对雁门关外与内蒙古、陕西毗邻的平鲁区应该不很熟悉。

  上任伊始,他先后深入全区16个乡镇、园区、街道和主城区街道进行了8次专题调研。在政府部门提交区委常委会的决策建议中,刘旋发现“三清三治三提升”这项关于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计划方案,与他在平鲁调研后得出的结论完全吻合。在区委常委扩大会议讨论时,大家思想高度统一,认识高度一致,不干不行,非干不可,不干无以让全区人民满意。

  为此,平鲁区委、区政府制定了《朔州市平鲁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考核评价办法》、《朔州市平鲁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会议制度》,按照坚持“半月一督查、一月一排队、每季一小结(点评)”,通过协调推进、现场观摩、工作组会议等多种方式,推进这项工作。

  平鲁区委副书记、区长马占文信心满满地表示,在这次城市提质大行动中,我们力争使全区在环境质量、聚集能力、承载功能等方面都有较大提升,逐步构筑一个适宜居住、有利发展的城镇体系。

  幸福指数的提高必将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社会合力,这就是平鲁区所有民生工程的逻辑所在。“三清三治三提升”正改变着平鲁老百姓的生活环境,也因此让平鲁社会经济转型拥有了不竭的民智民力支持。

  记者相信,随着“三清三治三提升”在平鲁区的深入推进,一个期待中的“宜居平鲁”不久将成为现实。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