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3月,平鲁大地春寒料峭、乍暖还寒,但在农技站、村户里上,随处可见干部和村民忙碌的身影。广大干部积极投身于春耕备耕工作一线,为农户讲政策、理思路、谋发展;农资供应点各种化肥、籽种、地膜、农具五花八门、种类齐全……

  在平鲁区亨达种业有限公司的种子仓库,有一种叫张杂谷6号的种子,它适用于整个平鲁山区,普及种植面积可以达到两万五千亩左右,每亩的纯利润可以达到1500元左右。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张杂谷根据生长期和适用种植温度的不同,分为3号、6号、13号三个种类,因为产量高,收益好,是老百姓选购最多的品种,目前已经销售了5000多袋。

  今年春耕遇上战“疫”,农业合作社的情况如何?在帅林农牧种植基地,看着一派繁忙的备耕景象,郝帅林黝黑的脸上写满信心:“人都返岗了,防护也做好了,复合肥等物资也早在年前备好了部分,最近我还在网上订购了一些等发货。你看,那边还有区里的‘智囊团’线上线下为我们出谋划策,没有大问题!”顺着郝帅林指引的方向,记者看到来自平鲁区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员正在现场忙活。

  “最近天气回暖,是大好的时机,我们积极组织农资企业选调储备春耕物资,为农资企业运输车辆提供便利.”平鲁区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赵立告诉记者,化肥农药储备基本到位,四大主导作物荞麦、马铃薯、胡麻、燕麦籽种到位率已达需求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目前,该区农资部门和经销商及早购进各种化肥4000吨,其中氮肥1000吨,磷肥1000吨,复合肥2000吨;农药6吨;农膜70吨;种子经销部门调运储备优种800多吨。

  平鲁区不误农时,主动谋划,加快行动,对全区农资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提前谋划产业布局,引育优新品种,做到精准储备和投放,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加大农资调运市场监管力度,确保春耕规划合理、农资质量可靠。在春耕备耕工作中,严格落实“一对一”监管制度,对区域内温室大棚、禽类养殖场(户)全面排查,消毒灭源,严控病毒传播和蔓延途径。同时,该区还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大春耕备耕工作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惠农政策宣传、农资打假、技术服务活动,将中央一号文件政策精神、农资资讯等农业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及时传递到千家万户,引导经营主体和农户积极筹备春耕,提前储备物资,确保春耕备耕开好头、起好步。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