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干河清河行动开展以来,平鲁区按照“先干流后支流、先主河道后两岸、先容易后复杂”的原则,全面铺开整治入河排污口、河道清淤清垃圾、拆除河道违法建筑、提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加强工业企业监管、绿化水域岸线、严厉打击非法排污倾倒七项攻坚,以铁腕治污的决心、动真碰硬的举措向世人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真谛。共投资 18930 多万,出动人员 5656 人次,机械 8653 台次,全力推进清河行动七大攻坚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初步实现水清岸绿河畅景美。

今年平鲁区将统筹推进清河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强化责任,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改善桑干河沿岸生态环境,清除环境污染隐患,把境内桑干河打造成一幅绿水长流、青山常在、江河安澜的美丽画卷。主要做法是:

统筹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社区、汽车站、市场等重点场所的环境清洁和整治工作。对全区农村改厕、卫生城镇创建、农村集中式供水、垃圾无害化处理、污水处理、乡村道路整治、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分析,找准问题短板,细化各成员单位职责,厘清推进主体,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建立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 加强工作调度,扎实推进各项任务完成。

扎实开展卫生乡村专项行动。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为重点,持续开展卫生健康宣教进乡村、进农家、进学校和培养基层卫生骨干“三进一培养”活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卫生意识、健康意识、环保意识和参与意识,提升乡村居民的健康素养,培养乡村居民文明卫生生产生活习惯。以村规民约倡导“讲文明、讲卫生、树新风、防疫情”。推进乡村建立保洁员制度,鼓励城乡一体化保洁,组织村民开展卫生大扫除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整治乡村煤堆、柴堆、料堆、粪堆和乱涂乱画、乱贴乱挂、乱泼乱倒、乱摆乱放等“四堆八乱”问题,推动卫生乡村、卫生庭院创建和健康村庄、健康家庭建设。

全面推动控烟履约行动。利用爱国卫生月、世界无烟日、健康宣传日等时间节点和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及网络、微信、微博、官网等新媒介,进一步提高公众控烟意识,营造“全民参与控烟、人人共享健康”的良好社会氛围,引导公众主动拒绝、远离电子烟。全面开展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积极推进室内公共场所、室内工作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全面禁烟,将无烟党政机关纳入卫生城镇创建和文明单位创建测评工作。加强青少年控烟工作,鼓励有条件的医院开展戒烟门诊服务,持续开展无烟医院和无烟校园创建活动。

积极开展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把健康教育、健康促进作为卫生城镇创建和健康城镇建设的重要内容,统一部署,同步推进,深入开展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和贫困地区健康促进攻坚行动,向群众宣传普及健康知识。组织开展对基层卫生健康人员的健康知识培训。重点抓好健康素养知识、健康教育技能、慢性病防治等能力提升。鼓励乡村医生积极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普及活动,动员计生协会会员进家入户向群众宣传卫生健康基本知识,使每个家庭至少有1名家庭成员掌握健康素养基本知识与技能,成为健康知识“明白人”,努力提升群众的健康素养水平。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