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三年投资30亿元,统筹推进绿色矿山、生态修复、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全域绿化等各项任务

  今年以来,平鲁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要求和市委“123321”工作思路部署,紧扣区委“转型出雏型,实现双翻番,建设美丽幸福新平鲁”目标任务,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在全市率先开展全域环境综合治理提升三年(2021年——2023年)行动,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计划三年投资30亿元,统筹推进绿色矿山、生态修复、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全域绿化等各项任务,以高质量工作成效守住绿水青山,造就金山银山。
  平鲁区紧紧围绕市委建设现代化能源绿都、塞上明珠奋斗目标,开展全域环境综合治理提升三年行动。这是区委、区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既是生态工程也是发展与民生工程。平鲁区高位谋划推动,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久久为功,全面推进全域环境综合治理。各级各有关部门及涉及单位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强力推动落实,扎实抓好公路沿线村庄环境整治,统筹推进硬化、绿化、美化工程,因地制宜持续提升全区人居环境,确保全域环境综合治理取得实效,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在平鲁区准池铁路卧场站西六狼山上,记者看到红旗招展,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多台挖掘机作业,施工现场轰轰烈烈,如火如荼。这里正在进行G59呼北高速西侧废旧石料场修复治理。已治理修复的层层梯田跃现山腰,蓝天白云下特别壮观。
  在平鲁区老旧片区(小区)集中供热改造建设工地,工人们头戴安全帽冒雨正在施工。这是平鲁区为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供热基础设施,实现宜居城市的一项惠民工程。
  据了解,目前,平鲁区老旧片区一期工程(小区)集中供热改造建设工程,管网基本完工,换热站正在建设,完成投资约13985万元;二期工程总投资约5700万元,已开工建设。平鲁城区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建设工程已基本完工并运行(除中小企业园区约2km管网因回平线道路拆迁影响施工外),供热管网已完成2x123.6公里,建成换热站17座,累计完成投资3.46 亿元,该工程正在组织竣工验收决算。
  平鲁区全域环境综合治理主要体现在,一是突出抓好工矿企业污染防治,对采煤沉陷区和煤矸石进行规范化治理,打造绿色矿山。制定《矿区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提升三年行动规划》,以每个煤矿不低于1000万元、洗储煤场不低于200万元的投入力度,力争在三年内将全区煤矿矿区、煤场场区建设成绿化、美化、亮化矿区和场区。二是彻底整治非法煤场、煤泥晾晒等散乱污企业,实现动态清零。三是严格“禁煤区”管理,巩固提升主城区与城边村清洁取暖改造成果。四是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目标,建成区深入开展“两下两进两拆”,按照“宜拆则拆,宜改则改”原则,不断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打造宜居宜业魅力新城。五是扎实推进城区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完成煤源路管网改造1.7公里,完成14个老旧小区改造。六是加快城市道路改造提质提速,以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统筹推进各类环境污染防治和生态治理工作,提升交通动脉颜值。同时打通胜利北路,拓宽平安西街,推动西环路与胜利路路网衔接。七是加快城区绿化进程,完成绿化面积10万平米,行道补栽树木1万株,打造宜居宜业魅力新城。八是农村地区持续开展“三清三治三提升”,集中打造长城板块12个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引领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力争在三年内每年有五个村评选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九是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废弃农膜、农药包装回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及清洁取暖等工作。十是认真抓好高速沿线两公里范围内和桑干河沿线、国道、省道沿线74个村庄的整治工作,进一步优化人居环境。十一是实施马关河、源子河水体净化与生态修复工程,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规范化建设。十二是扎实做好工业企业用地和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风险筛查。十三是大力推动全域绿化,按照“绿化彩化财化”要求,三年完成造林15万亩 ,高水平实现绿色低碳发展。
  平鲁区构建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损害赔偿、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出台了《朔州市平鲁区环境污染防治暨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和《朔州市平鲁区环境污染防治暨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细化任务分解表》,压实责任,一抓到底,让“人人抓环境”成为自觉行动。严格落实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完善绿色制造体系,推进节能环保改造,不断提高资源节约集约、综合利用能力。进一步提升全区生态环境质量,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共同打造美丽幸福新平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