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产业,带动一方经济。平鲁区牢牢抓住产业振兴这个关键,围绕全区“12345”发展战略,把发展生态畜牧业作为农民增收的突破口,大力推进规模化生态养殖,走出了一条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强、群众增收致富快的新路子。

  走进平鲁区下水头乡的信虎窑村,一间间羊舍整齐划一排开。羊舍里,一只只可爱的羊羔正悠闲地享用着“美餐”。这些“小家伙”就是平鲁区山里红农林牧专业合作社通过“圈养+散养”方式饲养的“生态”羊。

  平鲁区山里红农林牧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占地50亩,规划设计存栏量1万只,计划投资2800万元,现已完成投资2000多万元,羊存栏量达到6000多只,涉及绒山羊、杜泊绵羊、轻背黑山羊等多个品种。在生态养殖过程中,合作社一边依靠当地植被茂盛的资源优势进行散养,另一边结合合作社自主种植的小杂粮作为主要的圈养饲料进行绿色无公害饲养,不仅提高了羊肉的品质,还大大降低了饲养成本,更重要的是为周边群众及闲散劳动力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为农民开辟出了一条增收新渠道。

  如今,这些“生态”羊凭借优良的品质和口感,畅销周边以及重庆、天津、太原等地。平鲁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苏存明介绍说,截至目前,平鲁区羊存栏约50万只,计划依托鲁丰肉业这个龙头带动西北山区建设八大生态养殖区,年内达到存栏100万只,带动建设牧草基地建设年产20万吨,有机肥生产基地年产10万吨,带动1000余名劳动力,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而像这样的规模化生态养殖在平鲁区还有不少。接下来,平鲁区将围绕全区“12345”发展战略,继续加大生态养殖力度,形成种、养结合的生态养殖循环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