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给我们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我们不用再打炭烧火取暖了。现在取暖既方便又干净卫生,再不像以前那样一摸一手黑了。老百姓可高兴了。”平鲁区陶东村一村民在记者采访时说。

陶村乡陶东村是2021年平鲁区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工作较早的村庄之一。过去,村民们都是依靠煤炭取暖和日常用火,费力费钱污染环境。今年,清洁取暖改造工程实施后,村民们主动参与,都说电热风机冬天可以取暖,夏天可以制冷,用起来很方便。
陶村乡在清洁取暖“煤改电”工作推进过程中,实行“乡、村”两级负责制,本着一村一策、一户一策,科学合理确定改造方式,确保让老百姓用得起、用得好、用得舒心。全乡共涉及“煤改电”2个试点村661户。从8月7日起开始安装空气源热泵风机和电热炕,目前安装率已达到100%,电磁灶、电暖气等配套设备全部发放到户。像陶村乡这样清洁取暖“煤改电”,平鲁区建成区范围的平房10月底前基本实现集中供暖和供气,确保让群众过一个温暖、清洁、舒适的冬天。
推进清洁取暖工作事关生态文明建设和群众民生福祉。平鲁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按照省、市决策部署,市委提出加快建设现代化的塞上绿都,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统筹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坚持生态优先、环保先行,多措并举,大力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工程,实现绿色、低碳、安全、舒适的取暖新方式;全力抓好涉煤企业全过程扬尘防治管控,进一步治理扬尘污染。加快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走上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高位推动,全力做好清洁取暖清煤禁煤环保工作

  今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年,是“十四五”规划的拔锚起航年,也是平鲁蝶变跃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攻坚年。平鲁区在打造红色精神高地的基础上,全力打造绿色发展高地。高位谋划推动,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重要战略位置,立足新发展阶段,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和“讲政治、不讲条件、不讲代价、不讲困难”的姿态,率先开展全域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清洁取暖民生工程保障力度,推动建成区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平鲁区成立清洁取暖改造工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坚持“日报告、周调度、月通报”制度,严把时间节点,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大力推进清洁取暖工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区委书记马占文讲,推进清洁取暖既是一项改善城乡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的暖民工程,又是一次给全区人民提供优良大气环境的能源革命。各乡镇、各部门务必站在讲政治、重民生的高度,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好2021年度清洁取暖任务目标。
区委副书记、区长郝云在6月10日召开的2021年清洁取暖工作推进会上指出,要以2021年实现城乡清洁取暖全覆盖为目标,做到散煤清零。要把清洁取暖落实到位,着眼长远确定好推进模式,因地制宜选择符合各村实际的取暖模式。要精准确立改造对象,做到清洁取暖改造人口全覆盖。要明确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对照规划目标任务,查缺补漏,加快推进清洁取暖设备安装进度,把好工程质量关,确保清洁取暖设施安全运行。
平鲁区主要领导和有关领导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积极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工程,各级各有关部门及单位狠抓落实,清洁取暖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平鲁区建成区集中供热改造3664户,主管网铺设已全部完成,进入调试阶段。农村集中供热改造526户已全部完成,采暖期正式投入运行。“太阳能+”、“煤改电”改造4512户,热风机已全部安装到户,取暖设备已全部发放到位。
据了解,10月底前建成区范围的平房基本实现集中供暖和供气,散煤全部得到回收,居民烟囱全部拆除,供热、供气“盲点”区域全部实现“煤改电”“煤改气”,建成区清煤禁煤实现全覆盖,散煤燃烧带来的面源污染全部消除,平鲁区空气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同时,平鲁区坚决抓好涉煤企业全过程扬尘防治管控,全面补齐涉煤领域短板,聚焦源头涉煤企业扬尘防治管控,开展了集中专项整治。
区委书记马占文到白堂乡、井坪镇等重点涉煤乡镇多次实地察看,调研煤泥晾晒、小煤场等散乱污企业取缔整治,要求常态化开展“散乱污”问题专项排查督查,压实属地和网格员责任,坚持对煤泥晾晒、小煤场等散乱污零容忍。区委副书记、区长郝云多次实地调研涉煤企业扬尘治理,要求企业牢固树立生态环保红线意识,规范物料、生产环节扬尘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生产作业管理。区委常委、副区长武东祥经常亲临现场,指导督导涉煤企业扬尘污染防治整治工作,通过微信工作平台,不间断地调度询问整治情况。区委、区政府强化管控制度建设,成立源头涉煤企业扬尘管控专班,由区委、区政府督查室全程跟踪督办,强化巡逻监管。区环保等有关部门铁腕强化监督和指导,对照规定,全面梳理存在问题,全力推进规范化治理。实行双休日和夜间不间断执法巡逻,实行全方位监管,做到监管无死角,巡逻无盲区,执法无盲点。通过“讲法规、明事实、促整改、严处罚、勤复查”五步走的顺序,积极帮扶企业,明确企业治理管控主体责任,强化企业负责人的扬尘治理意识,积极督促整改。
目前,25家企业规范了封闭治理设施,23家企业完善自动喷淋抑尘设施,16家企业修补硬化场地(道路),7家企业建设洗车平台,15家企业购买了吸尘车。同步对于屡教不改者,责令停产整治并依法严格惩处,对2家企业实行停产治理、15家企业立案处罚,治理管控水平显著提升,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部门协作,多措并举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为确保清煤禁煤工作取得实效,平鲁区以“六个突出”为抓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政府推动、部门协作,增强做好清煤禁煤工作的压力感和紧迫感,合同发力,多措并举全面做好清煤禁煤扬尘治理工作,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平鲁区各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在清煤禁煤行动中,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由平鲁环保局、井坪街道办等牵头,57家区直单位按照包片原则分片负责、逐户推进。在推进过程中各单位既注重沟通协作、通力配合,同时又夯实责任、细化任务,大力推进清煤禁煤清洁取暖工作。
为保障居民温暖过冬,同时减轻居民负担,赢得广大居民的支持,平鲁区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如集中供热、供气费用的减免,回收库存煤、拆除烟囱给予补助,集中供热、供气无法接入区域实施“煤改电”工程以及为居民更换门窗、做外墙保温,集中供热已接入区域但集中供气暂未接入区域实施“煤改气”工程等。同时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全面禁煤的浓厚氛围。所有成员单位深入大街小巷,大规模开展清煤禁煤宣传工作。通过出动流动宣传车、在平房密集场所放置固定音响、印发告知书、悬挂条幅以及入户宣传,广泛宣传清煤禁煤相关政策,确保群众家喻户晓、耳熟能详,为清煤禁煤工作顺利开展奠定思想基础。
清煤禁煤工作开展以来,各有关部门及单位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亲力亲为主动出击,清煤禁煤工作成效显著。截至10月28日,累计回收库存煤2854.7345吨,累计拆除烟囱18048个,累计收缴供暖材料费2363户,累计收缴供气材料费581户。“盲点”区域累计发放电热锅887个、电暖气1416组、电热炕1429铺。建设供热管网2×212公里。
清煤禁煤清洁取暖既是一项系统的环保工程,更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平鲁区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引导居民转变生活习惯、落实严格的管控督查机制,确保禁煤常态化、制度化,确保不“死灰复燃”,做到环保、民生双推进。

环保治理,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拓出更大空间

  今年以来,平鲁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会议精神,坚决执行各项工作部署要求,强力推进道路扬尘环境污染防治管控各项工作。
9月23日,区委书记马占文、区长郝云召集相关部门、涉煤乡镇、涉煤企业召开了道路扬尘治理现场推进会,从手续完善、违法设施、厂区绿化、垃圾清扫、洒水作业、车辆管理等关键环节,全面梳理各涉煤企业存在问题,要求各涉煤企业严格按照道路扬尘污染治理的相关规定进行整治,从源头性系统性抓好道路扬尘治理。
加强运输道路扬尘治理,持续加大对主要交通干线道路保洁力度。加大清扫洒水频次,增加清扫车、洒水车数量,每天坚持近13个小时不间断清扫保洁,人均清扫保洁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加大对主要交通干线道路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及时清理,确保全覆盖无死角;持续加大主要交通干线道路面的养护力度,定期巡查路面,对路面进行碎石基层处置,沥青路面补坑,及时处理龟网裂,保障路线平整。
同时,加强道路运输执法监管,在平朔线、董元线、入城道路等重点路段24小时进行管控,引导过境货运车辆通行高速公路,严禁大型货车驶入建成区;严查货运车辆超限超载、非法改装、电子监控抓拍货车抛洒滴漏、不加盖苫布、违反警告标线指示等违法行为。据了解,今年共查处货车不加盖苫布或封盖不严1259起;抛洒漏滴528起。
开展不定期联合执法,强化部门合力,形成利剑执法高压态势。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经常在平陶线、平朔一级路等路段开展道路扬尘治理联合执法行动,不断改善重点路段道路扬尘污染。
据悉,今年1至9月份,平鲁区优良天数比例达82.05%,综合指数同比下降15.6%;SO2、NO2、PM10、PM2.5、CO、O3-8h浓度同比分别下降47.2%、8.3%、6.3%、15%、33.3%、4%。特别是进入秋冬季,综合指数同比下降24.88%;SO2、NO2、PM10、PM2.5、CO、O3-8h浓度同比分别下降75%、25.71%、25.56%、13.79%、10%、15.6%,空气质量改善成效进一步凸显。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平鲁区坚持生态优先,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党代会精神,不断提升环境保护和生态治理水平,建立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度,健全完善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绿色制造体系,推进清洁取暖清煤禁煤扬尘污染治理工作,为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拓出更大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