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正值农作物收获季节,平鲁区围绕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重心,积极鼓励市场主体将秸秆打捆回收利用,让秸秆变废为宝,促进农作物秸秆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

  在已经收割完毕的燕麦田里,秸秆收割打包机来回穿梭,庞大的秸秆拢草机和打捆机隆隆作响,麦秸收拢后,打捆机便将它们“吸”入囊中,挤压结实后又从机器尾部慢慢吐出,整齐有序地摆放在田地里。

  平鲁区牧源草业有限公司负责人 牛效军:今年我公司种植燕麦17000亩,苜蓿3000亩,每亩能产300公斤秸秆,每亩收入达到800多元,政府还给种植补助、秸秆机械补助,这让我们的信心更足了。

  近年来,平鲁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提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能力和水平。通过政策扶持和培育典型,引导群众转变观念,调动各级市场主体利用秸秆的积极性,逐步形成秸秆饲料化,从源头上解决了秸秆禁烧的“老大难”问题,让农民变废为宝,得到实惠,也让参与企业获益,开启了绿色农业循环发展新模式。

  平鲁区农业农村产业服务中心负责人 郭永刚:今年我区实施秸秆综合利用项目,重点对全区的秸秆利用的设施建设、设备购买进行补助。通过开展此项工作,全区秸秆利用率达到90%以上,秸秆收储用体系不断健全,秸秆利用市场主体进一步壮大,形成可持续的完善的秸秆综合利用模式,此项目既环保又增加农民收入。

  目前,平鲁区初步构建起秸秆综合利用产业体系,实现秸秆综合利用与农民致富良性循环效应,推进农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