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奋斗正当时。新春伊始,平鲁区农业园区、种养殖户就马不停蹄开启了新一年的奋斗征程,奋力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在平鲁区井坪镇慧农科技产业园,记者看到大棚内黄瓜、西红柿、油麦菜、茼蒿等各类蔬菜长势喜人,鲜嫩无比,农民们正在精心培育。

  

  平鲁区井坪镇慧农科技产业园负责人王建雄说:“大棚主要用于喜温蔬菜、半耐寒蔬菜的“春提早、秋延后”栽培,相比露地生产,能够提早或延后1个月左右的时间,使果菜类蔬菜春季可提前20到40天上市,秋季可延后20到30天上市,利用时间差,实现效益增收。预计产量可达到西红柿25000斤/亩,草莓5000斤/亩,黄瓜30000斤/亩,西瓜4000斤/亩,在全区及周边县区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产业发展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群众。据了解,该项目可带动就业30余人,实现户均年增收15000元,有力促进当地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园区务工村民吴强强说:“我是下红沟村民,来大棚工作很高兴,增加了我的收入,我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慧农科技产业园共有高标准日光温室大棚30座,采用“公司+村集体+党支部+农户”的发展模式,由山西星航农旅科技有限公司托管经营。当前,产业园主要发展高品质蔬菜瓜果种植,为平鲁区“菜篮子”工程提供有力保障,引领井坪镇现代农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平鲁区井坪镇人大主席齐今强说:“井坪镇树立大抓项目的导向,将有限资金全部用在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上。投资150多万元在下红沟村维修新建智能温室大棚19个、大梁11个,预计每个日光温室大棚收入3万元/年,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示范效应已经彰显。”

  近年来,平鲁区党建引领特色产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瓜果产业,成为当地乡村振兴“新引擎”,不断带动村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