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冬以来,对于西街小康村的居民来说,尤其特别,他们告别了长期使用的燃煤锅炉,取而代之的是天然气做饭取暖。作为防治大气污染、提升百姓生活品质的一项重要举措,“煤改气”工作的顺利实施,让百姓家里更温暖、生活环境更美好。这是朔城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幸福之城、首善之区”不断推进的一项重点工程,是“打好蓝天保卫战”的生动实践。

  改变生活环境 提升生活品质 

  1月25日,西街小康村居民杜艳萍家里,三间正房、三间南房还有做饭的小西房,热乎乎、暖洋洋的。新安装的壁挂炉“嗡嗡”运转着,室内体感温度在22℃左右。杜艳萍正在家里洗衣服,孙女在炕上玩着玩具。她说“‘煤改气’真是好,开火十来分钟,家里很快就热了,又干净又方便,再也不挖灰掏炭了,和住楼房一模一样。”今年秋天改造时,杜艳萍还把厕所也改成了水冲式的,又安装了淋浴器,生活品质一下子提高了。

  西街小康村共有640多住户,今年煤改气完成了90%多,剩余的大多为平房空置不住人的。西街村主任张钧介绍说,西街村共有2000多住户需要煤改气,从2017年秋开始改造,到今年供暖前,大多改造完毕。空气好了,环境美了,人人都感受到 了清洁能源带来的好处。

  南街村苏敬然家,也是刚刚点火十几分钟,离燃气炉最远的一个暖气包摸着有些烫手,家里的体感温度也很舒适。苏敬然的老伴儿张存英笑眯眯地坐锅添水,准备做饭:“现在简单了,只要拧开燃气阀门,就能开火做饭了,再也不用让老头子搬炭打炭了。”家里暖暖和和,做饭简洁方便,还少了灰尘烦恼, 老两口对“煤改气”是一百个满意。南街村村支书说:“现在区里积极推进‘煤改气’工作,是为了我们的环境更好、生活更舒适,村民都积极配合,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确实得到了明显改善,质量提高了。”

  相比传统的燃煤取暖做饭、液化气罐做饭,天然气的便捷环保,让杜艳萍家和苏敬然家感受着清洁能源给生活带来的可喜变化。他们都说,“煤改气”不仅改变了生活环境,

  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明显增强了。

  做实迎峰度冬 稳定燃气供应 

  实施煤改气后,冬季是燃气的高峰期。为保障好城市燃气稳定供应,迎峰度冬,该区住建局把保障民生用气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采取“一定二争三优四改”的措施,稳定燃气供应,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一定”就是制定一项预案。督促并帮助富华公司结合实际,按要求科学制定了“压非保民”预案,明确了总体原则、组织机构、预防预警、应急响应、应急保障等方面内容,明确了具体责任部门、责任领导和责任人,做到对城市燃气供应风险早准备、早发现、早协调、早处置,坚决做好极端天气下的燃气供应保障工作。同时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加强门站、储气站、气化站和燃气管网等巡查排查,及时消除各类燃气安全隐患;“二争”就是争取上游气源。会同富华公司组织专人摸清市场需求及用气结构,科学研判迎峰度冬用气预测,协调解决气源,加大上游单位供气量,多方努力协调,基本满足了市区工业、商业、居民用气需求;“三优”就是优化供气结构。针对市区大气治理力度不断加大、天然气市场消费需求显著增加、以气代煤新增需求集中释放、供需矛盾突出、保供形势严峻的实际,督促富华公司和城镇燃气企业认真履行供气合同和社会责任,坚持民用优先原则,科学确定减、停、供次序,合理实施“压非保民”措施,增加储备气量,进一步增强城市供气能力;“四改”就是改造扩容气站。基于全区冬季用气量大幅增加,由原来的12万立方米/日,增加到24万立方米/日的实情,积极协调朔州富华公司对陕京一线北曹村朔州分输站进行扩容改造,现已改造完毕,通气能力由现在的4000万立方米/年增加到5亿立方米/年。

  严格工程质量 保障安全运行 

  朔城区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包含3街道1乡的9个社区、22个行政村共计51个片区约3万户居民,后经核查,实际应完成清洁能源替代的改造户数共24897户。截止2018年底,共完成收费户数23835户,用户开卡17400户,送气12094户。“煤改气”工程作为全区重点工程,关系到百姓的民生,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清洁取暖改造工作,工程质量第一,安全运行第一。

  区住建局积极主动深入施工一线,加大监管服务力度。成立了专门机构,组成方案设计、采购供应、施工安装、质量安全、巡查督查等精干力量,派出40多支施工队伍,1500多施工人员,加班加点,抢工期、赶进度、抓安全、保质量,圆满完成年度计划目标任务。一是严格工程质量。对清洁取暖改造工作从规划设计、原辅材料购入、施工全过程、设备安装调试等方面,多措并举,严格把关,确保工程质量。对以气代煤的管道原材料合格证及试验报告、管道安装、焊接试验报告及从业人员资格证、监理通知单、各分项工程检查验收记录等方面进行全过程跟踪督查,发现各类工程质量问题284条,已全部整改完成,实现了质量监管工作全覆盖、零容忍、无盲点。二是落实安全职责。与项目建设运营方朔州富华燃气公司签订了以气代煤安全用气协议,富华公司与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签订了年度合同,层层落实各方安全主体责任,保证了清洁取暖改造工作安全高效推进。三是保障安全运行。在推进清洁取暖改造工作过程中,不断加大质量安全监督力度,开展安全大检查三次,出动人员200多人次。特别是在省市两级政府开展的清洁取暖改造工作安全专项检查工作中,发现有电线紧贴燃气管线、缺少安全警示标志、安全防护设施不完善等安全隐患179项,下发了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11份,现已全部完成整改。四是强化企业运营制度。要求富华公司在建立用户台帐的同时,健全完善《燃气管线及附属设施巡查管理制度》、《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燃气泄漏事故处置方案》、《防火巡查制度》等安全检查、巡查维护、应急保障等燃气安全运营制度76项。同时印发用户安全用气宣传手册2万册,张贴宣传标语5000条,入户指导用气知识3000人次。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