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雁,天空上,对对排成行,江水长,秋草黄,草原上琴声忧伤。”鸿雁常常被用来寄托乡愁与思念。初春时节,在山西朔州市的神头湿地,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有幸看到了近万只鸿雁,在水中嬉戏、捕食的壮观画面。

  每年9月下旬至10月末,鸿雁开始大量从繁殖地迁往越冬地,迁徙时常集成数十、数百,甚至上千只的大群。鸿雁的迁徙常常是迁走一批再来一批,每批的迁离与迁来,常与气候的突然变冷有关。而在神头湿地,近万只鸿雁聚集非常罕见。

  神头湿地位于桑干河的源头地区,近年来地方政府着力开展清河行动,桑干河两岸治污、清淤、拆厂同步进行,整理出适合发展经济作物的经济带和发展乡村旅游的景观带。环境改善后的神头湿地,发挥出了气候方面的优势,每年都会迎来几千只越冬鸿雁,其中还夹杂着白天鹅、赤麻鸭、白鹭等,湿地变成鸟的天堂。

  鸿雁性喜结群且警惕性强,行动极为谨慎。神头湿地工作人员将鸿雁的核心栖息区域用铁丝网隔离开来,防止游人打扰,在此越冬的鸿雁保持着较大的数量。

  工作人员霍锐介绍说,神头湿地每年10月下旬开始有鸿雁陆续迁来,到11月下旬将近上万只。“因为鸿雁数量多,整个冬季都需要为它们投放食物,现在每天至少投放200公斤玉米。”据介绍,由于排水、围湖造田、越冬和繁殖环境的丧失及过度狩猎,鸿雁的种群数量近年来不断下降,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规模的鸿雁迁徙、聚集越来越少见。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