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设雨污排水管道,沿河8个重点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集中整治等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在下庄头、南关村、化庄、神头以及恢河北岸等地,挖机、装机、清运垃圾车来回穿梭,热火朝天,一派繁忙,水污染防治大会战在朔城区已轰轰烈烈展开。

   

  恢河北岸清运垃圾

   

  南关村河道治理

   

  下庄头村清理河道

   

  化庄铺设雨污水管道

  朔城区作为桑干河流域的发源地,抓好水污染治理尤为重要,该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百日大会战,各项工作已经全面铺开,迅速推进。目前,朔城区正在推进的污水治理项目共有4个,一是北旺庄街道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二是神头镇、北旺庄等4个乡镇街道15个村的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三是水源地规范化建设项目,四是神头镇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项目。预计铺设雨污排水管道37.8公里,安装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设施5套,同步进行垃圾处理、人居环境改善与厕所改造等建设工程。与此同时,该区目前正在深入推进沿河8个重点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集中整治工作,已启动神头线郭家窑等6个村、西山线张蔡庄等5个村、南山线化庄等8个村的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再次吹响了保卫蓝天碧水、建设美好家园的号角。雨污排水管道工程从4月份即开始实施。

   

  化庄铺设雨污水管道

   

  化庄铺设雨污水管道

   

  化庄铺设雨污水管道

  为打赢水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战,朔城区制定了实施方案,一是做到“三个强化”:即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污水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抓好工作落实,打好百日会战;强化统筹安排,将污水治理与环境整治、河道治理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工作相结合,全面铺开,同步推进;强化宣传发动,以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制作宣传版面、进村入户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污水治理重大意义,营造人人参与、全民防治的良好氛围。 二是推进“三项任务”。在污水设施建设方面,全面运行好已经建成的污水站及污水管网配套设施,强化监督、强化管理,确保污水达标排放。在生活污水整治方面,将继续加大对沿河村庄的污水治理,具备条件的村庄生活污水纳入城市排水系统,其余村庄污水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在项目编制方面,进一步扩大项目申报范围,争取使全区所有村庄的污水都能够得到规范化治理。三是健全“三项机制”。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乡镇管理、村组落实”的原则,建立完善领导责任机制、齐抓共管机制、监督检查机制,细化任务、传导压力、层层落实,确保百日会战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