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城区扎实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的“城市双修”工作,治理“城市病”,保障民生改善、城市转型发展,将“城市双修”作为打造“幸福之城、首善之区”的重要抓手,出重拳、下猛药进行城乡“环境革命”,坚持不懈推进生态建设,建管并举持续完善城市功能,力促城乡增颜值、提品质、展新貌,城乡处处焕发出强大的活力与生机。

生态修复筑“绿色” 

  南山生态治理区内,经济林、景观林、生态林各有千秋;洪涛山上,一片片、一层层新绿随风摇曳;新修建的源头源公园临山傍水为市民提供休闲娱乐新去处……朔城区坚持以生态治理为优先战略,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山体、植被进行修复,对水环境进行治理,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彰显新担当,加快推进全域绿化,实施“增绿”、“蓝天”、“碧水”、“净土”四大工程,着力打造践行“两山”理论的样板区、推进绿色发展的示范区。

  实施“增绿”工程方面,总投资1.8亿元的5万亩洪涛山修复工程,已完成4万亩,占总工程量的80%;总投资1.2亿元、治理面积3.2万亩的南山生态治理三期工程,已完成工程量的70%;总投资2800万元、治理面积0.54万亩的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工程项目,已完成0.3万亩,这三项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前全部完工。

  实施“蓝天”工程方面,6月份以来,集中开展市区禁煤区清煤专项行动,南城街道办、北城街道办、北旺庄街道办、下团堡乡等全力以赴,广泛发动,逐户排查,取得群众的支持配合,乡、街道以及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上门帮助村民清理存煤,联系车辆运出禁煤区,为改善空气质量打响了一场蓝天碧水环境保卫战,为冬季彻底禁煤打下了基础。截至目前,根据各自不同情况,北城街道清理存煤3002户、2629.4吨,南城街道清理存煤2305户、2523吨,北旺庄清理存煤3137户、2067.4吨,下团堡乡三个村庄清理存煤612户、106吨。

  实施“碧水”工程方面,继续推动桑干河清河行动以及水污染防治大会战。截至去年底,清河行动完成投资1.16亿元,出动各类机械27626台次,人工10973人次,清理各类垃圾334万多方,完成浚河67.35公里,生态固堤23.5公里,建成污水处理厂、污水泵站各1座,启动了东富院、十里铺、崔家窑等8个沿岸重点村庄的生活垃圾收集和生活污水处置工作,超额完成了市清河行动指挥部下达的治理任务。2019年,清河行动持续深入,围绕“巩固、提升”总体要求,深入推进“四大任务”,着力引深“三项治理”,不断强化“三项措施”,确保连战连胜,交好朔城答卷。目前已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清除各类垃圾1000多方,加固堤岸1100米,维修沿河道路12公里,栽植各类树木20余万株。总投资3亿元涉及4个乡镇街道、19个村的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已全面铺开。总投资2900万元的神头镇污水处理项目,铺设主污水管道5.5公里,450户居民已接入污水管网,现正在建设污水处理站。

基础建设提“品质” 

  入春以来,鄯阳街道路开始改造,紫金街打通,图书馆、档案馆拔地而起……今年,朔城区坚持建管并举,开展六城联创,推进“城市双修”,加快指挥城区建设,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城市品质,着力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的主城区。在机关单位上班的刘娜说,今年鄯阳街进行改造,要拓宽了,咱们的城市变得越来越好了,越来越宜居,真是一座幸福城。

  作为朔城区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工程、2019年重点民生工程之一的的鄯阳街道路改造提质工程,是朔城区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缩影。鄯阳街作为朔城区主干路,地处商业、学校、办公等集中地段,人流及交通量非常大。现有道路机动车道仅18米宽,上下班等高峰期车辆拥堵现象十分严重。道路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低,已经不能满足城市发展需要,建设鄯阳街道路改造提质工程已成为当务之急。一开春,朔城区就铺开树木移栽、机非分隔带拆除清理、公交站牌迁建等工作,为鄯阳街改造提质工程打基础。项目改造路段西起张辽路,东至建设路与迎宾路交叉口,全长2306米。经过前期科学论证规划,改造工程从行车道、人行道、路面、路基、路灯、雨污水工程、公交站等全面进行提质,其中行车道由双向六车道改为八车道,项目总投资估算6423.23万元。目前工程已全面开工,预计9月底竣工。

环境整治绽“新颜”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曾经杂物堆积的房前屋后,如今变得井然有序;曾经杂草丛生的道路两旁,如今绿树摇曳;曾经的破房烂院,如今已整理修葺;曾经小街小巷中的违章建筑,已在陆续拆除……城乡面貌的改善,得益于朔城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的推进。

  家住西街小康村的杜艳萍说,以前巷道里盖的厕所房、炭房到处都是,现在都拆除了,存储的炭都清理出来,政府按市场价收购了,每天出出进进的巷子变的干净整洁宽敞了,心情也好了。

  今年,朔城区紧紧围绕“幸福之城、首善之区”的奋斗目标,在实现中心城区和农村人居环境提质“两大突破”上下功夫,在全区进行“环境革命”,实施“三清三化三治”,并在背街小巷垃圾乱倒、污水横流、杂物随意堆疾上出重拳,下猛药,集中开展清煤专项行动、老旧片区改造。中心城区7个老旧片区改造工程已全面铺开,力争9月底完成改造任务。大力整治集贸市场,对豪德、居然、万象等商贸市场,以及仓储物流场所进行了清理整顿,拆除违建69处,清理整顿经营户692户。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