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杂物堆积的房前屋后,如今变得井然有序;曾经杂草丛生的道路两旁,如今绿树摇曳;曾经的破房烂院,如今已整理修葺。清除垃圾,铲除积垢,垒砌花墙,栽树种花,改厕以及污水治理,乡韵悠悠,村风融融,如诗如画……,村庄环境变好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增强了,而这正是得益于朔城区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的持续推进。

 

  今年,朔城区紧紧围绕“幸福之城、首善之区”的奋斗目标,在实现中心城区和农村人居环境提质“两大突破”上下功夫,制定了“三线引领、十村示范、百村整治”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总体思路,实施“三清三化三治”,重点示范,全面推进,努力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面貌大提升、基础功能大提升、形象品质大提升。

干群一心 合力推进 

  今年5月份,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朔城区迅速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集中行动,全域实施、全域推进、全域整治,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空白,明确”施工图”、“路线图”,各乡镇(街道)迅速投入到环境整治行动中,清除垃圾,铲除积垢,垒砌花墙,栽树种花,改厕以及污水治理,修建小游园小广场,各项工作轰轰烈烈展开。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朔城区委书记吴晓斌作出安排要求、督导调研,朔城区委副书记、区长孟维君奋战一线,多次深入现场,问情况,解难题。领导干部闯在前,广大群众不落后,齐动手,抓紧干,上下一股绳,拧成一条心,一鼓作气,快速推进,一派如火如荼的火热场面。在区乡村三级的带动下,广大群众也纷纷自发加入到环境整治队伍中来,拿起扫把、扬起铁锹,满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作场景,改厕、污水防治、残垣断壁清理修葺、广场游园美化等工作火热地开展,充分发挥了农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形成农民广泛参与、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凝聚起了共同建设干净、整洁美丽家园的强大合力。

  截至目前,全区拆除废旧院落660处,清理垃圾22.5万立方米,完成土方工程7.5万立方米。已砌筑各类砖墙4.5万平方米,石墙1.6万立方米,道路硬化2.63万平米,完成粉刷22.1万平方米,新建凉亭、游园广场各9个,村名标志22个,栽植各类树木37000多株,场地绿化3.2万平方米。完成排污管道建设3800米,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581座。已完成直接投入3460万元。

对标先进 持续攻坚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要注重全面性、统筹性、示范性、整体性、协调性、系统性,坚持目标导向,把握主攻方向,找准问题短板,突出抓好“三清三化三治理”,全域实施、全域推进、全域整治,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空白,倾力打造干净整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在朔城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集中攻坚推进会上,对如何做好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

  在整治工作开展的同时,为了提升干部的认识高度,进一步开阔视野,朔城区分批次组织了多次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题考察学习活动。分别赴大同市灵丘县、浙江省湖州市,以及陕西省咸阳、汾阳市贾家庄等地进行学习。

  先进的整治经验,新颖的发展思路,开阔广大干部的视野,也提振了建设家乡的信心。张蔡庄乡峙庄村以党建为抓手推动工作,修建了党建广场、民俗园,贾庄乡北曹村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依托产业扶贫项目优势,通过大力改善村容村貌、新建枸杞茶加工厂等多项工作,进一步带动全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提质增收;南榆林乡青钟村以“三清三化三治”为主抓手,清理陈年垃圾、拆修美化墙体,栽种杏林长廊,硬化亮化街道,建农家乐,致力于打造休闲舒适的园林度假乡村;小平易乡购买清洁车、实行门前三包,福善庄乡沿旅游公路、高铁站进行整治,沙塄河乡、下团堡乡铲除垃圾、整治塌房烂院;利民镇保留原有的石头城风格,韵味悠悠;贾庄乡薛家店在前期人居环境整治的基础上,继续巩固提升各项环境整治工作,在全区率先铺开改厕工作,并完成96户改厕任务,已基本形成一个干净整洁、美丽宜居的果园花园式村庄;滋润乡结合解困避险工程建设美丽乡村;神头镇、神电办全面铺开水污染防治工程,确保农村污水得到治理,确保流向首都的桑干河水干净清洁。

保留特色 留住乡愁 

  “我们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规划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不搞大修大建,保持村落的本色,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利用改造、见缝插绿,营造各具特色的园林乡村,使每个村都富有灵气,充满活力。”朔城区农委负责人齐宏亮介绍说。

  为了更好地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朔城区高屋建瓴,在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具体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制定了《朔城区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聘请台湾著名乡村建筑设计师谢英俊团队、中国林业设计院规划设计院团队等高端技术人才,对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细化设计和全面指导,在环境卫生整洁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文化特色,留住乡愁,确保乡村整治有风味、有灵魂;组织技术力量完成重点线路村庄全面测绘,对给排水、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庄特色风貌整治等内容进行整体规划。各乡镇因地制宜,利用本地条件开展不同风格主题的整治活动,发挥本地工匠的技能和经验,就地取材,节省了建设成本,又保留了各自特色。比如,利民镇在整治过程中,保留原有石头城的风貌,体现石文化元素,峙庄村体现绿色、民俗元素,薛家店体现果园、花园特色,神头镇体现山水特点等等。

  全区按照“三线引领、十村示范、百村整治”的人居环境整治总体思路,确定沿西山休闲线路、南山紫荆山生态文化线路、神头水域线路三条乡村精品线路的20个村作为整治示范村,沿洪涛山生态工程线路、高铁站沿线等的16个村作为重点村,其他涉及13个乡镇、街道办事处的92个村为整治任务村。目前,正在推进的有整治示范村20个、示范片1个、省级示范创建村2个,基本做到了乡乡都有示范村,辐射带动周边村镇掀起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热潮。

  美丽城乡在建设,也要重管护。朔城区把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相结合,建立了组织保障机制、整体联动机制、督导考核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既解决当前人居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又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创新城乡经营管理模式,坚决打赢城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战,为建设幸福之城、首善之区打下良好的环境基础。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