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神头村位于朔州市朔城区的神头镇,处洪涛山支脉、桑干河之源,紧邻山西19大岩溶泉之一的神头泉。而神头泉是桑干河的源头之一,由大大小小100多个泉眼组成,泉眼次第冒出,在洪涛山下汇聚成一片神头海。可以说,东神头村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故也被当地人称为“塞外江南”。

  怀抱桑干河,山清水秀、景色迷人的东神头村最负盛名的当属神头泉。11月21日,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里的泉水常年保持14摄氏度以上的水温,泉水清澈见底,纯如水晶。夏天河滩绿草如茵,水中水藻浮萍翠绿,鱼儿逗沙戏水。冬天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缭绕的雾气弥漫在湖面上,仿若仙境一般。

  神头海泉眼繁多,数得上名字的有金龙泉、皇道泉、五花泉、漂泉、恢泉、泥泉、笑泉、七星泉等。金龙泉边至今流传着尉迟恭夜擒海马、为民除害的故事。

  东神头村是朔城区神头镇政府所在地,也是全镇文化生活的中心。近年来,勤劳的东神头村人将当地的美丽神话与现代文明相结合,逐渐形成了独有的东神头村文化。据传,位于村北的神女山乃北魏拓跋公主分娩三子之地,距今已经有1500年,至今山上还存有三大王出生遗址,此山也因此而得名。每年端午时节,来自四面八方的众多香客游人齐聚神女山,以求风调雨顺、家人平安。这些民俗活动已成为东神头村文化的重要精髓。

  据东神头村党支部书记张彬文介绍,神头海泉群属于全排泄型泉,每秒涌水约8立方米,最大流量为9.63立方米每秒,可以用作农业灌溉。除农业用水外,还成为“六五”期间国家重点工程之一神头火力发电厂和周围许多工厂的生产用水。不仅如此,神头海泉流稳定,水质优良,胜过崂山和晋祠之水,已经成为虹鳟鱼生产基地,同时也为生产优质保健饮料提供了丰富的水源。近年来,国家拨专款对神头海泉群五花泉组进行水源保护治理,保证水源清澈洁净。如今,鸿雁、鹤、鹳、大白天鹅等水鸟时常前来嬉戏、捕食,水面波光艳影,鱼翔浅底,颇有情趣。

  党的十九大以来,依托丰富的人文和景观资源,东神头村拓宽发展思路,以升华水的灵气、彰显山的气质、提升文的内涵为发展方向,以神海湿地为轴心,着力推进旅游产业发展。在实际工作中,东神头村首先健全相关基础设施,实现了天然气对接入户,修建了污水处理站。同时,该村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修建了民俗博物馆和明清一条街,在所有旅游景点配备垃圾箱、公厕、标识牌。经过数年打造,东神头村先后获得“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十佳美丽宜居小镇”“美丽宜居示范创建村”等荣誉称号。全村约一半村民不同程度参与旅游服务,全年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旅游收入300多万元。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