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环保工作,始终把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落实。

  突出道路扬尘污染治理。朔城区环保管控压力较大的路段共6条62.5公里,分别为元元路5公里、北环11公里、南环11公里、西环16公里、东环12公里、平朔一级路(上庄头村金三角地段至平鲁交界)7.5公里。针对这些重点路段,今年投资5000多万元,新配置洒水车20辆、清扫车15辆、倾倒垃圾车50辆,新增道路保洁人员270名,加大了清扫保洁力度。

  突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的要求,将28家建筑工地纳入重点监管范围,总建设规模129万平方米,共设置高标准围挡5.8万平方米,出入车辆冲洗设施36套,硬化道路2.15万平方米,绿网覆盖90万平方米,配置雾炮机92台、雾炮车4台、大型洒水车26台、扬尘监测仪27台。目前,21家建筑工地已于11月15日全部停工,剩余的7家工地严格按照环保要求施工作业。

  突出燃煤污染治理。深入开展“禁煤区”清煤行动,从今年6月份开始,先后组织开展大型集中整治行动4次。期间,市委、市政府和市生态环境局对清煤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市领导亲自参与,包片督促;市生态环境局调来区县工作组增援,挨门逐户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空白。截至目前,共入户排查2.3万户,清煤1.2万吨,市区禁煤区原煤及煤制品基本得到清理。深入推进集中供热改造工程,共涉及4个乡镇街道12个片区、4521户,根据实际,建设换热站9座,机组扩容2座,新修主管网5.5公里、支管网113公里,总投资2.1亿元。目前,工程已全部完工并供热。大力实施“煤改气”工程,截至目前,具备通气用户1.84万户,已完成市政府下达煤改气任务2.38万户的77.2%。同时,提高用气补贴,在去年每立方米补贴1元的基础上,今年再补贴0.51元,居民使用1立方米燃气仅需 1元钱,有效调动了住户使用天然气的积极性。对既不能实施集中供热,又不具备煤改气条件的片区,同步推进“煤改电”工程,分两期进行,2019年改造1000户。截至目前,共购置煤改电设备1050台,入户安装753台,工程已接近尾声。住户的用电费用,由0.47元/度下调到0.286元/度,在此基础上,政府每度电再补贴0.2元,实际每度电仅需 0.086元。

  突出散乱污企业治理。对下团堡乡、神头镇、小平易乡等乡镇的散乱污企业进行了全面集中清理。截至目前,共整治取缔散乱污企业18家。其中,下团堡乡取缔死灰复燃散乱污企业10家,8家已完成生态恢复,正在恢复的2家;小平易乡取缔散乱污企业3家,已完成生态恢复的2家,正在恢复的1家;神头镇取缔散乱污企业.4家,已完成生态恢复的3家,正在恢复的1家;张蔡庄乡取缔散乱污企业1家,正在进行生态恢复。

  突出强化秸秆禁烧工作。严格落实乡镇属地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实行网格化管理,乡村两级干部和防火人员不分节假日、休息天,严防死守,一旦发现火情,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到场灭火;对私自焚烧秸秆的,一经查实,依法处理。同时,组织各乡镇实施秸秆打捆、秸秆还田等项目,推动秸秆无害化处理,从源头上进行预防。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