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房前屋后杂物堆积,如今井然有序;曾经破房烂院,今日修葺一新……今年以来,朔州市朔城区在实现中心城区和农村人居环境提质“两大突破”上下功夫,制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总体思路,实施“三清三化三治”,努力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全面改善。

  时值冬季,记者来到南榆林乡青钟村,该村以“三清三化三治”为主抓手,清理陈年垃圾、拆修美化墙体,硬化亮化街道,建农家乐,致力于打造休闲舒适的园林度假乡村。记者采访时,村民李生利正打扫自家门前的场地。他告诉记者:“今年村里可是变美了,陈年堆积的垃圾不见了,墙体也美化了,我们村里人的生活赶上城里人了,咱们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今年5月份,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朔城区迅速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集中行动,全域实施、全域推进、全域整治,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空白,明确“施工图”“路线图”,各乡镇(街道)迅速投入到环境整治行动中,清除垃圾,铲除积垢,垒砌花墙,栽树种花,改厕以及污水治理,修建小游园小广场,各项工作轰轰烈烈展开。

  领导带头,在区乡村三级的带动下,广大群众也纷纷自发加入到环境整治队伍中来,拿起扫把、扬起铁锹,满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作场景,改厕、污水防治、残垣断壁清理修葺、广场游园美化等工作火热地开展,

  充分发挥了农民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主体作用和首创精神,形成农民广泛参与、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凝聚起了共同建设干净、整洁美丽家园的强大合力。

  为了更好地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朔城区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具体实际,因地制宜,制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聘请著名乡村建筑设计师、设计院团队,对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全面指导,在环境卫生整洁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文化特色,确保乡村整治各有风味。在组织技术力量完成重点线路村庄全面测绘后,还对给排水、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庄特色风貌整治等内容进行整体规划。各乡镇因地制宜,利用本地条件开展不同风格主题的整治活动,发挥本地工匠的技能和经验,就地取材,节省了建设成本,又保留了各自特色。比如,利民镇在整治过程中,保留原有石头城的风貌,体现了石文化元素。

  美丽城乡要建设,也要重管护。朔城区把城乡人居环境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重点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相结合,建立了组织保障机制、整体联动机制、督导考核机制和长效管理机制,既解决当前人居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又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创新城乡经营管理模式,坚决打赢城乡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战,为建设幸福之城、首善之区打下良好的环境基础。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