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这么快就动工了,巷道变宽了,环境变好了,心情好了!”3月8日,家住南城街道南关小康村的居民刘女士听着动工的声响,看着拆除违建后瞬间宽敞的道路,心情异常激动。迅速推开的南关小康村提质改造只是朔城区老旧片区提质改造的一个缩影。朔城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重点工作,城乡环境整治工程迅速展开,今年将抓好总投资5800万元、总面积15万平米的4个老旧片区改造,实现老旧片区美丽蜕变。

  南关小康村始建于1994年,这里建成时间久,基础配套不完善,居民柴房、厕所等违章建筑大量存在,严重侵占公共道路与消防通道,垃圾乱扔乱放、燃烧散煤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居民的人居环境质量。如何让这些老旧片区旧貌换新颜?如何让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共享发展成果,感受美好生活?今年,朔城区将南关小康村作为老旧片区改造提质推进示范点,按照打造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幸福之城首善之区”的目标,坚持“政府主导、乡镇组织、村民主体、社会参与”的原则,对南关小康村进行“一进一拆两下五化”的改造提质。前期涉及改造的南片区共有居民486户,建筑面积约115668平米,主干道路面积约7560平米,内部6米宽巷巷道5条与12米宽巷道2条总面积约16524平米,建筑面积与道路面积总计约139692平米。目前涉及改造的486户,预计一周内违建拆除完毕。3月7日、8日两天时间共动用挖掘机2辆,装载机2辆,拉运车6辆,拆除147户违建,总计拆除约1323平米。

  立说立行,真抓实干,南关小康村的改造提质工作的推开,为新一年老旧片区改造提质工作开好头起好步。3月8日,在这里召开的全区城乡环境整治动员会更为全区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吹响了号角,也为进一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注入了新的活力。2019年起,朔城区开始对全区范围内的老旧片区实施分批提质提档,计划逐步全面提升老旧片区的宜居环境、公共服务、社会治理能力等。今年,朔城区深入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部署,组织动员全区上下,特别是各乡镇、街道办比学赶超,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扎实推动全区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扎实推进老旧片区改造提质方面,按照“两下两进两拆”总体要求,抓好总投资5800万元、总面积15万平米的4个老旧片区改造;在推进物业综合治理方面,按照“基础修补、规范完善、提档升级”三个标准,投资2000万元,大力推进马邑小区等20个老旧小区物业综合治理,切实推动“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转变;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按照“三线引领、十村示范、百村整治”这个布局和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打造西山、南山、城东三条生态旅游精品线,以线扩面,持续开展“三清三化三治理”,建设高标准美丽示范村25个,引领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实现整体提升。朔城区将通过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城乡联动,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使城乡环境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人居环境进一步优化,城市品位逐渐彰显,让广大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