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桑干河清河行动启动以来,朔城区按照“ 突击一个月、攻坚一百天、决战 2018 年,巩固提升至 2020 年”的总体思路,围绕桑干河清河行动重点任务,开展了全面排查整治,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桑干河朔城区段总长55.76公里,涉及4个乡镇街道。为了使桑干河沿岸环境得到根本改善,环境污染隐患彻底消除,自行加大任务量,任务共涉及下团堡、北旺庄等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35个村。

  突击攻坚有力度。2018年,朔城区紧紧围绕“突击攻坚”具体要求,狠抓浚河、控污、固堤、增绿四大任务,共投入1.16亿元,清理垃圾、淤泥、黑臭水体、煤矸石334万多方;完成浚河52.35公里,生态固堤  23.5公里,石堤防40.1公里,修建沿河生态路33.2公里;沿河岸线栽植各类苗木12万株,绿化长度22.9公里。打击砂场19处,平填沙坑15个,拆除违建21处;封堵排污口4处,规范整治5处;全面建成污水泵站1座,污水处理厂1座,并全部投入运行。城南污水管网建设总长度3.6公里任务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百日会战创佳绩。2019年,朔城区按照“源头治四水,百日大会战,剿除劣Ⅴ类,水质全改善,清水进北京,确保水安全”的工作思路,结合桑干河清河行动,围绕“一年治标、两年治本、三年创优”的工作目标,在巩固突击攻坚成果的同时,投资4000多万元,全面开展水环境质量改善攻坚行动。深入推进了农村生活污水、煤矿黑水、农牧废水、雨季降水“四水治理”工作,完成了沿河5个乡镇街道15个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项目,10家工矿企业黑水治理任务,35项农牧废水清理项目,启动了4项雨季降水管理项目。大力实施了黄水河朔城区段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对沿黄水河河道建设的养殖企业地下排污管道进行了封堵和拆除,清理沿河两岸各类垃圾1.9万多方,组织第三方对沿河养殖企业的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处置。高标准建设了桑干河内担水沟、林家口2个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目前运营良好。

  2020年是桑干河清河行动的创优之年,朔城区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清河行动及水污染治理各项要求,持续抓好源头治理、污染防治工作,巩固提升桑干河清河行动和水污染防治工作成果,同时以桑干河清河行动为抓手,大力开展桑干河沿岸项目建设,以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打造秀美桑干河,美丽新朔州做出不懈努力。

  在巩固提升上见实效。继续深入围绕“浚河、控污、固堤、增绿” 四大任务,排查整治、拾遗补缺,提升巩固2018、2019年桑干河清河行动治理成果。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四水治理”工作,特别是加强两年来沿河23个农村污水的治理,确保设施正常运行,污水规范收集处理。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大力推进黄水河、恢河黑臭水体治理,力争第三季度开工建设。

  在项目建设上做文章。按照全市“生态立市”战略部署,2020年要充分挖掘利用好本地资源优势,持续推进50万亩的南山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全力推进投资10.5亿元的新希望70万头生态循环生猪产业项目,计划于今年9月份竣工投产;推进朔州老城三大城门恢复建设的文旅项目,用实际行动推动百公里桑干河——永定河生态经济带朔城区段项目建设。

  在环境整治上求突破。以全市爱国卫生运动季启动为契机,区委、区政府持续部署推进全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市区建成区内以老旧小区、老旧片区改造为突破口,大力实施违建拆除、集中供热改造、给排水改造、强弱电入地、小区内以及道路绿化、亮化等“两下、两进、两拆”等工程,2020年计划先期改造老旧小区27个,老旧片区5个。建成区外农村实施“三线引领、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开展“三清三化三治理”,全面清除积存陈年垃圾,拆除破房烂院,实施主街道亮化、绿化、美化等工程。实现2020年全区人居环境大力改善,幸福指数大力提升的奋斗目标。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