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右玉县委、县政府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载体,全面拓展“旅游+”“+旅游”的深度和广度,全力推进重大转型项目建设,以养心、养生、养老为主旨,打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右玉品牌,探索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文化旅游的右玉模式,已成为全县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建设重点项目  增强区域活力 

  3月16日,右玉县2020年重点工程项目集中开复工启动仪式在城市会客厅项目工程现场举行。当日,城市会客厅项目、古长城旅游项目等3个文旅产业项目集中开复工,掀起了右玉县生态文化旅游项目的建设热潮。

  右玉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田心世说:“总投资7.6亿元的集旅游服务、交通枢纽、文化展示等为一体的右玉城市会客厅综合体项目的开工建设,必将带动全县生态文化旅游业发展。”

  右玉印发《右玉生态文化旅游开发区总体规划(2017-2030)》,按照全省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战略部署和全市“举右玉龙头、走生态之路、打长城品牌”的总体思路,打造全国唯一的西口文化和古堡文化体验地、国际化马产业和马文化基地、北方油画写生和摄影目的地、晋蒙京冀生态后花园和避暑休闲养生首选地、绿色康养食品基地,以及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康体度假、休闲养老、特种旅游等融合发展的生态文化体验型旅游目的地。

  目前,示范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污水处理系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电商孵化中心等相得益彰,放眼右玉,绿满新城。

   发展全域旅游  提升文旅品质 

  近年来,右玉县打造了采摘赏花、休闲垂钓、民俗体验、田园风光、生态度假等形式多样的乡村旅游线路产品和乡村旅游目的地,尤其是随着南山森林公园、苍头河国家湿地公园、杀虎口风景名胜区的4A级景区等生活度假日益完善,更是深受群众和外地游客的青睐。

 

近年来,依托特有生态优势,右玉打造出独具特色的体育品牌。山西右玉生态国际马拉松赛。 (资料图片)

  2019年,成功举办第二届右玉生态国际马拉松、中国公路自行车联赛(山西右玉站)、城市足球超级联赛小组赛B组第一轮(右玉站)、“弘扬右玉精神,唱响塞上绿洲——右玉生态文化旅游消夏系列活动”、山西·右玉西口风情生态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右玉国际水彩艺术周等活动。在圆满完成二青会圣火传递活动、二青会速度赛马、场地障碍、越野障碍等赛事的同时,一座活力、文明新城提速升级。通过在“旅游+”“文化+”上持续发力,右玉生态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加快产业转型  构建新型格局 

  在加速右玉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中,近年来,右玉在旅游景区景点公共服务配套建设,推进沿古长城旅游公路等项目建设,提升小吃一条街建设水平,增强生态文化旅游的承载力和吸引力等方面纷纷发力,形成了文旅业态多元化、文旅产品特色化的新格局。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旅游+”“+旅游”开启了右玉生态文化旅游“加速模式”。按照“旅游+”的发展思路,右玉县推动旅游与生态、文化、体育、康养、美食等深度融合、一体发展,培育旅游文化品牌。倾心描绘“旅游+文化”“旅游+体育”“旅游+康养”“旅游+美食”四大文章。同时,集全县之力,构建“重大项目带动、产业政策引导、融资服务支撑、产业基地承载”项目招商服务体系。

  2020年,右玉县新建玉龙马园二期万亩观光牧场、金龙玉溪康养中心建设项目、中大科技公司年加工15000吨中药饮片等5个新建项目;续建杀虎口文化旅游区、青少年足球夏训基地、南河湾生态提质工程等6个项目。

  一笔笔民生投入、一个个民心工程、一座座生态文旅观光区,凝聚了右玉建设生态文旅示范区的合力,加快构建以生态文化旅游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切实把右玉打造成为全国“两山”理论示范区的核心区,成为右玉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