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着春风,穿梭于朔州市朔城区的乡间田野阡陌,展现在眼前的是整洁舒适、积极向上的新生活风貌。静谧舒适的村庄中,房舍错落有致,道路干净平坦,文化墙精美别致,房前屋后小花园内各种花卉果树竞相冒出新芽;行走在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环境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几位老人坐在亭子里乘凉唠家常,一派幸福和谐之景让人如沐春风;夏日的太平窑水库,婆娑的绿树倒映在宽阔的水面上,成群的候鸟或飞翔或栖落,三五成群的水鸭在茂密的水草丛中悠闲觅食,一派水清岸绿、鱼游鸟飞的生态意境。

  今年,全市爱国卫生运动季启动暨清河行动“三年创优”推进大会召开后,朔城区以爱国卫生运动为牵引,深入推进“两下两进两拆”,开展城乡环境集中整治,全面实现桑干河清河行动“三年创优”目标,奋力建设幸福之城、首善之区。

向美而行,城乡蝶变惠民生 

  5月22日,在贾庄乡化庄村,村民左有顺笑盈盈地打量着屋前屋后,高兴地说:“这处旧房旧院在这儿闲置很多年了,这次人居环境整治村里帮我拆除了,平整出一个宽敞的大院子,干净、漂亮。过几天种上些花草果树,那就更舒适美观了。”

  去年,朔城区以“三清三化三治”为抓手,在全区兴起了一场“环境革命”,建成高标准示范村20个、美丽宜居村16个,整治重点村92个。今年,朔城区把城乡环境整治作为开展城乡爱国卫生运动的具体措施,继续实施“三线引领、十村示范、百村整治”扩面工程,以“大美朔城展新颜、干干净净迎小康”为目标,以“美城乡、净家园、树新风”为主题,深入开展“八边牵引、八路同治、全域整治”,提升全区城乡人居环境质量,营造文明、整洁、优美、健康的城乡环境。

  清除垃圾,铲除积垢,垒砌花墙,栽树种花,改厕以及污水治理,乡韵悠悠,村风融融,如诗如画……今年,朔城区进一步加力加码,高定位高标准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全域实施、全域推进、全域整治,围绕“三线引领、十村示范、百村整治”扩面工程,打造六郎山、紫金山、神女山三条生态旅游精品线,持续开展“三清三化三治理”,每个乡镇打造高标准美丽示范村2个至3个,重点整治村整体推进,示范引领、以线扩面,推动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全面提升。3月份以来,乡镇和街道办迅速投入到环境整治行动中,围绕村庄清洁、村庄绿化亮化和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残垣断壁等方面开展专项治理,“三清三化三治理”彻底解决了村头路边、房前屋后的“脏乱差”现象,通过转变生产方式、提质生活方式、树立生态意识为推手,引导群众共建美丽家园、共享品质生活。

三年创优,守护一泓碧水 

  5月23日,朔州市艺术研究院副院长边云芳和山西晚报记者在朔城区滋润乡青河寺村采访时说:“桑干河源于马邑,为永定河上游,由北源大同市左云县的源子河与南源忻州市宁武县的恢河在青河寺村交汇而成。”

  站在桑干河源头,看河水缓缓流淌,感受历史文明的光影与河流相伴而生。她说,在朔城区,桑干河数千年来一直散发着母性的光辉,孕育着这座城市的根脉。“水”于朔城区,是景、是情,更是生命线。

  朔州市桑干河清河行动以来,朔城区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年治标、两年治本、三年创优”的工作目标,结合桑干河清河行动,全面开展水环境质量改善攻坚行动。

  一辆辆挖掘机开进河道,日夜不停清理污泥;一行行树木出现在河道两岸,成为新风景;一位位监测员,对沿河水质进行跟踪监测……为了使桑干河沿岸环境得到根本改善,环境污染隐患彻底消除,朔城区自行加大任务量。

  2018年,朔城区紧紧围绕“突击攻坚”具体要求,狠抓浚河、控污、固堤、增绿四大任务,共投资1.16亿元,清理垃圾、淤泥、黑臭水体、煤矸石334万多方;完成浚河52.35公里,生态固堤23.5公里,石堤防40.1公里,修建沿河生态路33.2公里;沿河岸线栽植各类苗木12万株,绿化长度22.9公里。打击砂场19处,平填沙坑15个,拆除违建21处;封堵排污口4处,规范整治5处;全面建成污水泵站1座,污水处理厂1座,并全部投入运行。城南污水管网建设总长度3.6公里任务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2019年,朔城区按照“源头治四水,百日大会战,剿除劣Ⅴ类,水质全改善,清水进北京,确保水安全”的工作思路,结合桑干河清河行动,围绕“一年治标、两年治本、三年创优”的工作目标,在巩固突击攻坚成果的同时,投资4000多万元,全面开展水环境质量改善攻坚行动。深入推进了农村生活污水、煤矿黑水、农牧废水、雨季降水“四水治理”工作,完成了沿河5个乡镇街道15个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项目,10家工矿企业黑水治理任务,35项农牧废水清理项目,启动了4项雨季降水管理项目。大力实施了黄水河朔城区段河道综合整治工程,对沿黄水河河道建设的养殖企业地下排污管道进行了封堵和拆除,清理沿河两岸各类垃圾1.9万多方,组织第三方对沿河养殖企业的污水进行集中收集处置。高标准建设了桑干河内担水沟、林家口2个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目前运营良好。

合力攻坚,立足成绩谋决胜 

  城乡村镇美不美,环境宜不宜居,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更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的底色和成色。

  城乡人居环境整治开展之初,朔城区对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细化设计和全面指导,在环境卫生整治的基础上充分挖掘文化特色,留住乡愁,确保乡愁整治有特色、有灵魂。

  今年,朔城区以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绿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清河行动、宣传引导相结合,进一步巩固美丽城乡成果。朔城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清河行动及水污染治理各项要求,持续抓好源头治理、污染防治工作,巩固提升桑干河清河行动和水污染防治工作成果,同时以桑干河清河行动为抓手,大力开展桑干河沿岸项目建设,以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打造秀美桑干河,美丽新朔州做出不懈努力。

  在巩固提升上见实效。朔城区继续深入围绕“浚河、控污、固堤、增绿”四大任务,排查整治、拾遗补缺,提升巩固2018、2019年桑干河清河行动治理成果。按照既定目标任务,全面推进“四水治理”工作,特别是加强两年来沿河23个农村污水的治理,确保设施正常运行,污水规范收集处理。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大力推进黄水河、恢河黑臭水体治理,力争第三季度开工建设。

  在项目建设上做文章。朔城区按照全市“生态立市”战略部署,2020年要充分挖掘利用好本地资源优势,持续推进50万亩的南山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全力推进投资10.5亿元的新希望70万头生态循环生猪产业项目,计划于今年9月份竣工投产;推进朔州老城三大城门恢复建设的文旅项目,用实际行动推动百公里桑干河——永定河生态经济带朔城区段项目建设。

  在环境整治上求突破。朔城区以爱国卫生运动季启动为契机,区委、区政府持续部署推进全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市区建成区内以老旧小区、老旧片区改造为突破口,大力实施违建拆除、集中供热改造、给排水改造、强弱电入地、小区内以及道路绿化、亮化等“两下、两进、两拆”等工程,2020年计划先期改造老旧小区27个,老旧片区5个。建成区外农村实施“三线引领、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开展“三清三化三治理”,全面清除积存陈年垃圾,拆除破房烂院,实施主街道亮化、绿化、美化等工程。实现2020年全区人居环境大力改善,幸福指数大力提升的奋斗目标。

  村村有美景,处处皆画卷;治理一条河,改变一座城。伴随着爱国卫生运动和清河行动“三年创优”工作的推进,一幅优美、清新的城乡画卷,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正在朔城区大地迅速铺展开来,为幸福之城、首善之区建设注入源源不绝的新活力。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