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处朔城区紫金山下的南榆林乡的大莲花村、野猪窊村、南辛寨村以及福善庄乡南辛庄村,土壤贫瘠、沙石遍地、十年九旱,传统的粮食种植效益及其低下。朔城区结合南山生态走廊创建工程的基础,提出生态扶贫分类推进,通过生态就业带动脱贫、生态项目促动脱贫、生态产业拉动脱贫三大途径,切实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确保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有效防贫。

  一是生态就业带动脱贫。朔城区把脱贫攻坚工作与生态建设相结合,在实施南山造林工程中,生态护林员、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用于聘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优先聘用贫困人口参加植树造林、森林抚育、森林防火等工作。目前共安排贫困护林员71人,每年每人享受护林补助0.6万元,基本实现了一人上岗,全家脱贫目标。

  二是生态项目促动脱贫。朔城区在实施生态就业带动脱贫的基础上,还通过退耕还林和省级陡坡地生态治理、生态公益林建设促脱贫。据统计,朔城区退耕还林工程和生态公益林建设,涉及3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面积达3100亩,每亩补助390元,补偿资金120万元。

  三是生态产业拉动脱贫。实现可持续增收,离不开产业的支撑。朔城区除了通过发展经济林及林下种养和林产品采集加工等多种经营,还积极探索创建苗木花卉+生态旅游+康养等深度融合发展模式,推进特色苗木花卉基地和示范园建设,组织贫困人口参与乡村发展生态旅游,发展“森林人家”“森林康养”等第三产业,拓宽创业就业增收渠道。据统计,全区共发展经济林面积上万亩,树种以双季槐、枣树、杏树、核桃等经济林为主,涉及5个村贫困户面积达3500亩。具体帮扶措施为:前三年区林业局负责栽种、管理、病虫害防治、成活率等,每亩补偿贫困户390元,每年补偿资金达136万元。后三年挂果后由贫困户自行经营管理,政府组织技术人员驻村入户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并打通生态产品与市场的流通环节,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脱贫。

 

 

 

 

 

来源:朔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