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我市已进入秸秆禁烧的关键时期,要实现“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不黑一块地”的目标,除了层层压实责任、严防死守,更需要“疏堵结合”,切实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作为产粮大区,朔城区科学施策,精准管控,加快推进秸秆全量化利用、无害化处置,通过秸秆的资源转化,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朔城区北旺庄街道厦阁村的玉米地里,大型机械正在作业,它可以把粉碎的秸秆加工成一个个草捆,一捆大概20公斤,可以作为饲料卖给养殖户,一捆可以卖到12元。
农机在田间往来作业,地面吸得干净,草捆打得扎实。操作员告诉记者,一台秸秆捡拾打捆机每天能打600多个草捆。别看以往这满地的秸秆是“麻烦”,如今加工成饲料却供不应求。
从“污染源”到“新资源”,从没人要到抢着收,秸秆变废为宝有了越来越多的途径。除了粉碎还田、加工成饲料,还可以作为生物质燃料、蘑菇基质和造纸原料。厦阁村所在的北旺庄街道,耕地面积38000多亩,其中玉米种植面积就有35000多亩,得益于持续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每年产生的大量秸秆有了一个绿色的“归宿”。
每年秋季大量秸秆的处理是个大问题,以往存在焚烧现象,对环境造成很大污染。这几年,我们采取秸秆还田、揉丝打捆等措施,早行动、早动手,这一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目前在全街道秸秆的综合利用工作已全面铺开。
作为全国产粮大区之一,今年朔城区玉米种植面积为66.8万亩,大约可产生秸秆22.7万吨,而其中可资源化利用的就达到21.1万吨。以促进资源节约、保护环境为目的,当前朔城区一边压实责任,全面禁止露天焚烧秸秆,一边加强宣传培训,大力推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技术,通过宣传发动、政策扶持,实现多途径、多层次的秸秆综合利用。
朔城区委区政府今年特别重视秸秆禁烧以及秸秆综合利用这项工作,同时拿出1200万元,为乡镇、街道办事处配备了拖拉机及打捆机,全面提升秸秆综合利用的效率。通过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和燃料化,逐步实现秸秆全量综合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