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城区石城庄村以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为目标,把村庄绿化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相结合,按照“一村一色、一街一品”要求,不断增绿量、提质量,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走进朔城区沙塄河乡的石城庄村时,村里自行组建的卫生清扫队正在打扫卫生,队员们每天都会定时清扫村庄公共区域的垃圾,确保环境干净整洁,为村民提供一个舒心的居住环境。

    朔城区石城庄村 清扫队队员 黄金成

每天早早的5点起来打扫卫生,东面至村东的路牌,西面至南坪村路上,转着把这个卫生都要打扫得干干净净。



 

石城庄村位于沙塄河乡南部坡区,紧邻长城一号旅游公路,来往通行的车辆较多,从前,村庄道路损坏、环境脏乱差问题尤为突出。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石城庄村共修鄯两侧院墙560米、铺设青砖造型墙324平米、增设硬化人行道560米、新增路灯56盏,扮靓乡村颜值。今年,石城庄村还针对村里的居民庭院等重点区域进行集中整治,推动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朔城区石城庄村 村民 常自新

以前都是住的土窑,现在盖成房了,盖得也挺好,一排一排的,环境卫生也搞得挺好。


 

在改善人居环境的基础上,石城庄村还计划依托地理位置优势,通过种植经济林、发展农家乐等产业项目推动乡村振兴,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朔城区石城庄村 村委会主任 马良

下一步,我们就利用这个优势发展庭院经济,还有就是农家乐,把这个闲置房子适当的装修一下,弄成田园式的小宾馆可以住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