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城区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聚焦交通沿线、村庄街巷、农户庭院等重点区域,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努力提升美丽乡村“颜值”,擦亮乡村振兴“底色”。

  走进朔城区南榆林乡东村,道路干净整洁、墙画精巧美观,浓浓的乡韵引人入胜。在村子东边,新建的游园布局错落有致,在冬日里显出别样的美感。
  “以前是个废旧的臭水坑,村里2018年给改造了一下,推平垫起。2021年人居环境整治又把凉亭、广场重新打造了一下,面积是一万来平米。”朔城区南榆林乡东村村委会主任李强说。
  2021年,东村对大街小巷、房前屋后等区域的柴草秸秆、渣土粪污等进行清理,将主街道改造成沥青路面,因地制宜推进“厕所革命”,同时结合村庄历史底蕴和乡风民俗,改造沿街墙体并进行美化。截至目前,全村铺设沥青路面2万多平方米,粉刷美化墙面18000多平方米。此外村里还完善了清扫保洁制度,推动环境由“一时美”向“一直美”转变。
  朔城区南榆林乡东村村民王梅高兴地说,现在环境挺好,走的道路、厕所啥都做好了。”
  朔城区南榆林乡东村村委会主任李强告诉记者,现在村里总体人居环境、卫生相当整洁,村里专门设置了固定的清洁员,弄了个固定垃圾站,为的是村里以后的人居环境更好。
  2021年以来,朔城区持续实施“三清三化三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通过“拆、清、整、绿、建”五措并举,村庄绿化美化超过8万平方米,新建小游园、小广场50多个,配备农村保洁员600多名,使乡村更加干净有序、美丽宜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