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时节,朔州大地一派繁忙景象,田间地头遍布劳动者辛勤劳作的身影,大家抢抓农时,在劳动节里播洒下了一年的增收希望。

在朔城区窑子头乡梨园头村设施蔬菜园区,正值圣女果苗定植的关键时期,种植基地抢抓时节组织务工群众进行幼苗移栽,整个园区里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走进大棚,村民们熟练地栽种、培土、理苗,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一栋大棚的栽植。大棚透进阳光,一排排定植好的圣女果苗迎风摇曳、茁壮成长。据了解,今年园区栽种的主要是玲珑和千禧两个品种的圣女果。

朔城区窑子头乡梨园头村村委委员王凌生说:“目前已经种了50个棚了,每个棚里有4000多株圣女果。接下来,就是浇水、吊绳、田间管护,估计到七月初第一批圣女果就可以上市,销往北京新发地,经济效益很好。”

接下来,梨园头村设施蔬菜园区剩余的160个大棚将分批次完成圣女果定植,为今年的丰产丰收打好基础。据介绍,梨园头村是纯农业村,有耕地7000多亩,过去主要种植玉米和洋葱,经济效益较低。去年以来,梨园头村打破旧的种植观念,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创新农业发展模式,在“大棚经济”上做文章,培育特色高效农业,帮助群众找到了新的增收路子。

朔城区窑子头乡梨园头村村委会主任刘方说:“我们村将围绕产业振兴,发展“一村一特色”,通过大力建设规模化、标准化蔬菜大棚,打造市场潜力大、区域特色明显、附加值高的特色高效农产品。今年我们计划在原有的210多座蔬菜大棚(基础)上,再建60多个大棚。依托村民们丰富的蔬菜种植经验,明年我们村计划带领村民们把这60个大棚都种成圣女果,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助推乡村全面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