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近年来,朔城区各乡村依托当地资源优势,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设施大棚种植产业,努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子。

在朔城区沙塄河乡上沙塄河村的天锦泽农牧有限公司的黄瓜大棚里。工人师傅们正在采摘黄瓜,随后这些黄瓜将通过线上订单的方式销往市民手中。

位于朔城区沙塄河乡上沙塄河村的天锦泽农牧有限公司,共建设了9栋温室大棚,11栋拱棚,占地面积20亩。得益于这里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种植基础,企业的大棚种植采用了生态、循环的栽植模式,有效提高了黄瓜的品质和产量。

朔州市天锦泽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赵连爱向记者说道:“咱们这个棚的黄瓜就是早春场,拱棚栽植,从4月底开始定植,5月底开始上市,一直能持续到10月中旬。咱们种植方式和管理方式以绿色标准在操作,直接面对的是消费者,保证咱们的品质。”

除了种植黄瓜,企业的设施大棚里还种植了西红柿、辣椒等20多种经济作物,形成了特色种植产业,农产品附加值也进一步提高。

朔州市天锦泽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赵连爱说:“常规种植的基础上,还要引进猕猴桃的种植,还有这个羊肚菌栽培,通过扩大它的种植种类,增加咱们经济效益。”

企业现代化的生产经营模式也带动当地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不少周边的村民在这里做起了翻地、施肥、采摘等工作,做到打工、务农两不误,经济收入也比较可观。现代农业所带来的高收益正转化为农民的红利,有力推动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朔州市天锦泽农牧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梁长寿说:“每年做完自己的农活,锄完、种完我就来了这个地方了,一年也能收入个2万多块钱,自己(种)玉米也能收入个五六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