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日,朔城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朔城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9月30日,朔城区在常态化核酸筛查中发现一混管样本结果显示异常,经单采双检,朔城区人民医院复核,从新疆自驾大货车来朔的货车司机郭某某核酸检测初筛结果呈阳性,经市级救治专家组会诊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疫情发生后,市、区两级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市委书记姜四清,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连夜赶赴朔城区,提级指挥,市级17个专项工作组和朔城区15个工作组全部投入运行,迅速开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管控、密接排查、环境消杀、医疗救治、社区管控等疫情处置工作。
  新闻发布会上,朔城区副区长、新闻发言人蔚秀介绍,该阳性人员第一时间由120负压救护车送到朔州市传染病医院进行隔离诊治,朔城区人民医院抽调了呼吸、重症、中医等医疗专家,组成医疗救治组,优化诊疗方案,中西医结合,为阳性患者提供及时、妥善的医疗服务,确保患者尽快康复。
  同时,市、区流调溯源专班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发布初筛阳性人员活动轨迹通告,对关键时间点、重点区域进行严格摸排。截至10月1日中午12时,初步排查结果为:密接人员14人,其中,朔城区13人,已全部集中隔离,应县1人,已推送,按照相关规定全部实施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第一轮核酸采样全部为阴性;次密接141人,公安部门现在正在进行更大范围流调,确保不漏一人、应查尽查、应隔尽隔。
  根据流调结果,市、区两级决定实行区域静默管理。对阳性病例行程轨迹所涉区域环境已消杀3次;组织公安、交警,对市区范围内所有主次干道实行临时管控措施;全市区保持静默状态,非必要不外出,原则上必须居家;火车站、汽车站、高速路口及省、县、乡道出入城区口实施交通管控,限制人员流动。朔城区立即启动区域全员核酸检测,设置采样点441个,统筹安排1553名医务人员、1000名机关干部下沉一线,1982名在职党员进小区网格,参与全员核酸检测。市、区两级还积极统筹调度各类生活物资和疫情防控物资,全力保障疫情防控需求;同步进行市场保供体系优化,确保各类重点生活商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渠道通畅,群众生活有序正常。
  据了解,下一步,市、区两级将严格按照国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要求,继续深入开展流调溯源工作,根据确诊病例行动轨迹和流调信息,从严判定密接、次密接、涉疫重点人员,对所有风险点位、风险人员进行复盘流调。在10月1日完成首轮区域核酸检测基础上,继续在朔城区开展两轮区域核酸检测,统筹调度全市核酸检测力量,加快核酸检测采、送、检、报速度,确保检测质量和检测效率,坚决杜绝疫情隐匿性传播和外溢。同时,市、区两级积极统筹粮食蔬菜、口罩等基本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做好静默管理期间居民生活保障;加大集中隔离场所储备力度,对隔离人员落实好服务机制,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强化社会面管控和风险研判,从严查验公共场所测温、验码、戴口罩、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四要素”,从严落实重点人群核酸检测、重点场所定期消毒等防控措施,严防疫情外溢;强化第一落点管控,严格落实风险人员“落地核酸+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分类管控”全链条闭环管理机制。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要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信息,不恐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携手抗击新冠疫情,共同守护朔州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