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我市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节水惜水、护水爱水的良好氛围。

  朔州市水利局以“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为主题,通过举行山西省水法治宣传朔州基地揭牌仪式,集体参观水法治成效、水法律知识、以案释法等宣传版面,向市民发放宣传册等系列活动,提高全民水忧患意识、节水意识、水资源保护意识。

  市民刘泽勇说:“通过今天的活动,让我认识到节约用水的重要性,在生活中,一定要从方方面面节约用水,还有教育小孩从小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

  朔州市水利局工作人员高素珍说:“通过建设基地这个载体把这些水法律法规宣传好、普及好,呼吁全市牢固树立节水优先的意识,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从细节做起,从每个公民做起,倡行节水保水良好新风尚。”

  市水资源节约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还走进朔州市第五中学,向全体师生介绍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及当前世界的水资源情况,并讲解节水知识。

  朔州市第五中学学生郭馥溶说:“我知道了水对我们人体是多么的重要,在生活中我是这样做的,淘米水浇花洗菜,用洗完澡的水冲厕所拖地都是可以的。”

  朔州市第五中学学生冀禹同说:“水是非常重要的资源,节约用水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工作人员还向同学们发放了保护水生态知识读本等宣传手册,让节约用水成为人们的生活习惯。

  朔州市水利局党组成员、水资源节约保护中心主任刘培武说:“这次宣传活动,是我们这个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之一。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多渠道加大对水资源节约保护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节水意识,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以水资源的可持续保障全市的高质量发展。”

  平鲁区和山阴县分别开展宣传活动,为群众普及健康饮水知识,提高群众惜水节水能力。倡导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树立爱河护水意识,做生命之源的呵护者;开展节水护水行动,做节约用水的践行者;落实河湖长制,做保护母亲河的守护者。

  山阴群众说:“在咱们日常的生活中,做到随手关闭水龙头,用淘米水洗菜等节约用水的生活方式,养成我们良好的习惯,也要带动身边的人们,一起节水用水,保护我们的水资源。”

  平鲁区水资源节约保护中心主任赵志杰说:“在这里,向大家呼吁,保护水资源、防止水污染,我们人人有责;节约水资源,我们从点滴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