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8日,全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姜四清对我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作出批示指示,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秀玲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武跃飞作工作部署,副市长田东、魏元平、何向荣、李润军出席。

  姜四清在批示中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上下要提高站位抓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以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践行“两个维护”。要明确任务抓落实,按照省《2023年重点工作安排》,主动把朔州工作摆进去,逐项对照、细化举措、压实责任、台账管理,确保逐项落地见效。要问题导向抓落实,紧盯流域治理中的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全面实时检视,及时补齐漏洞,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牢牢守住底线。要标本兼治抓落实,抢抓国家、省政策机遇,大兴调查研究,发现深层次问题,以更大力度谋划实施重大生态项目,加快高质量发展。要系统兼顾抓落实,在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同时,加强桑干河流域系统治理,切实提升朔州生态建设水平。要压实责任抓落实,坚持市领导带头,严格履行党委政府政治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在抓落实“最后一公里”上下绣花功夫,以实际成效向省委和全市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吴秀玲要求,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坚决扛起保护黄河母亲河的重大责任,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精准把握省级方案精髓,对照省级任务清单,科学制定朔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推动桑干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紧密结合“12+8”领题调研,突出抓好减污降碳、节水控水、生态保护修复等重点工作,持续做好治水兴水文章,赋能高质量发展。各级各部门要对标对表,主动调整工作思路,主动担当履责,强化协同配合,努力形成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上,市发改委通报了我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情况;市生态环境局汇报了2022年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推进情况;朔城区、平鲁区、右玉县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