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催新绿,植树好时节。4月14日,我市组织160多名干部职工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以实际行动守护绿水青山,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厚植生态底色。

  植树现场,大家热情饱满,严格按照植树技术要求,积极投入劳动,彼此相互协作,挥锹铲土、扶正踩实、围堰浇水,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山阴县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蔚鹏程说:“此次义务植树活动,是我们干部职工以实际行动履行义务植树责任,增强了凝聚力和团队精神,弘扬了植绿、护绿、爱绿的文明新风,为朔州大地增添了一抹新绿。”

  据了解,此次义务植树活动所在地天仡佬村是全市14个义务植树基地之一,植树面积400多亩。当天上午,共栽植樟子松、山桃、云杉、油松等苗木2000株。

  山阴县副县长王建平告诉记者:“选到山阴县南部山脉进行植树造林,一方面就是南部山脉生态相对脆弱,今年以后把重点就倾向于南部这些荒山造林,为了更好地服务文旅产业发展。”

  近年来,山阴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每年5万亩的造林速度推进生态绿化,筑牢全县森林生态屏障。

  山阴县副县长王建平说:“今年我们还是安排了5万亩的植树造林工程,分别是6项工程,主要集中在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森林抚育以及县级植树造林这几个方面。预计在春季植树造林之后,我们把全县80%的造林任务完成。”

  据了解,2022年全市按照“三山二带一区”林业生态总体布局,科学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全年共完成营造林面积39.55万亩,高标准、高质量实施了总投资3.866亿元的山西省永定河(桑干河)源头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完成人工造林,退化林、退化草原修复10.04万亩,村庄绿化美化159个,完成率94%,超额完成国家要求2022年完成80%目标。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国土绿化科科长李国强说:“2023年全市依托(国家)晋北高原风沙源生态保护(和)修复项目(建设),计划完成营造林32.99万亩,目前各县(市、区)已陆续开工建设,相信通过这次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启动和国土绿化现场推进会的召开,必将掀起全市春季造林的新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