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升护林防火质效,朔城区全面推行林长制,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属地管理的防火工作机制,通过提能力、抓宣传、除隐患、强值守等多种方式,确保森林防灭火工作落实到位。
  一是强化责任,全面推行“林长制”,构建“区-乡-村-护林员”四级包干的网格化管理责任机制,对照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目标责任,压紧压实属地和经营单位主体责任,乡村两级签订责任状和承诺书2000余份。二是全民动员,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护林防灭火工作,在莲入山口重点布位设置了防灭火语音宣传箱杆5处。发放森林防火资料20000余份,文明祭祀倡议书10000余份,张贴《封山禁火令》500张,出动宣传车700多辆次。三是加强巡查,全面压实乡、村两级属地责任,全面落实网格化巡查和定点看护制度,212名专职护林员全覆盖布防,设置防灭火码31处,做到进出必扫码。四是严阵以待,严格执行24小时防火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充分发挥视频监控、卫星监测等先进技术手段,结合人员地面巡护,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监测体系。